当前位置:
【字体:
北京离子探针中心
日期:2014年07月03日     

  一、北京离子探针中心平台简介
  北京离子探针中心成立10年来,坚定不移地走大型仪器共建共享的道路,运行效率和科研成果产出率都进入了国际先进行列。探针平台坚持奉行“开放、共享、高效”的方针,在成立不到10年的时间里,就跻身于世界最著名地质年代学实验室的行列,成为了世界级的同位素定年平台,帮助许多同行解决关键性的颇有争议的地质学问题,极大地促进了国内外地质科学的发展。
  为缓解我国大型科学仪器资源总量少、地理分布不均的现状,北京离子探针中心在国际上开创了以“SHRIMP 远程共享”为代表的大型科学仪器远程共享技术,并迅速推广。“十一五”以来,中心联合了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台北“中研院”、巴西圣保罗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意大利米兰比柯卡大学和香港大学等国内外22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在离子探针远程共享平台的基础上进行了拓展,整合了一批用于微束分析的大型科学仪器,建立了北京离子探针中心大型仪器共享共用平台。
  北京离子探针中心目前主要从事地质年代学和宇宙年代学研究;发展定年新技术、新方法;矿物微区稀土地球化学研究;解决重大地球科学研究课题中的时序问题,特别是太阳系和地球的形成及早期历史研究;主要造山带的构造演化研究;地质年代表研究;大型科学仪器资源共享共用;大型和特殊矿床成矿时代研究并从事科学仪器研发。
  1.科技资源概况
  平台目前建立了包含3套SHRIMP、2套扫描电镜、4套LA-ICP-MS、1套MAT900、2套LTQ、2套NEPTUNE、1套EPMA-1600电子探针、1套Finnigan Triton TI、1套Finnigan MAT252、1套ESI-TOF、1套JXA-8200电子探针和1套2D-mHPLC/TOF-MS等20余套微束类大型仪器的共享网络虚拟实验室。通过平台可以在线远程控制或本地操作各类微束仪器,进行支持地球科学、材料科学等学科研究的远程实验和协同研究。
  2.服务内容
  平台目前以仪器实物资源服务为主,同时兼技术研发、成果推广及培训服务为一体,对外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支撑。
  3.服务方式
  平台入网仪器向国内外科研工作者提供远程和本地测试服务,同时不定期举办各种培训和科普活动。
  4.主要服务对象
  2011年度北京离子探针中心平台继续向国内外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地质调查、地质勘探队伍和资源开发机构实施全面开放。据不完全统计,服务的对象(93个)包括:

  •  国内高校33所
  • 中科院下属研究单位5个
  • 国土资源部及地质调查局下属机构、省级地质研究勘探单位40家
  • 相关企业7家
  • 港台地区高校及研究机构2家
  •  国外高校6所

  

  二、北京离子探针中心平台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