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字体: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
日期:2014年07月03日     

  一、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简介
  1.科技资源概况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资源涉及环境、化工、钢铁、地质、物化、有色金属、核材料、食品、临床、煤炭、工程技术、建材和高分子材料等应用领域,截止2012年9月,平台标准物质信息资源总数超过6700种,覆盖了全部国家有证标准物质,其中1000多种实现了实物共享。
  2.服务内容
  标准物质信息发布、查询与推广;标准物质实物共享;标准物质查新与对比分析;标准物质技术咨询与需求收集;标准资源现状与趋势统计分析;标准物质质量评价与量值比对;标准物质研制与正确选用技术培训。
  3.服务方式
  一般式服务模式:面对广大标准物质用户,以电话、传真或面对面的形式开展标准物质品种与价格咨询、订购、邮寄、售后技术咨询与使用指导方面的配套服务。
自助式服务模式:主要针对广大网络用户,提供标准物质网上供应状态查询及订购服务。用户在订购后还可通过自助式服务随时查询进展状态。
  针对式服务模式:面向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大众健康等重要测量领域,通过联合在全国有影响地位的领域重点牵头单位等,有针对性地设计服务内容,开展全方位的服务,如根据领域资源以及资源需求调查结果,整合资源并设立资源专栏、共同开展标准物质应用技术研究等。
  引导式服务模式:在资源适用性研究基础上形成资源与应用领域各检测方法之间的对照列表,同时,通过形成标准物质选择与应用指南,开展网络宣传、重点资源推介、培训与技术咨询等形式引导资源的有效选用。
  4.主要服务对象
  服务于环境监测、计量、质量监督检测、出入境检验检疫、高校、医疗卫生、疾病预防、食品生产分析、仪器分析研究、海洋渔业、水质分析、生物技术、农业技术分析研究、医药研究分析、地质分析勘测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各个领域和行业的6000多家单位。
  

  二、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