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换届,公平公正评审
日期:2019年01月08日 10:04       
  经国务院批准,2018年完成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换届工作。第五届奖励委员会由过去20人增至25人,主要增加了专家委员人数,进一步增强奖励委员会的学术性,充分考虑了学科专业和所在单位类型覆盖面,两院院士比例均衡,年龄梯度老中青结合。其中专家委员不考虑院校企业等机构现任正职,保证委员有精力和时间参与奖励工作。
  探索完善评审机制,提升奖励的权威性。国家科技奖统筹设计、合理发挥网评、初评、评审委员会和奖励委员会等各环节作用,每一轮评审均有项目被淘汰。网络评审实行全盲管理,按长短名单、计算机随机遴选评审专家,随机分派工作人员。初评会议一天完成答辩,现场出结果,避免人为干预。关键环节和过程录音录像并存档。对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项目应用情况和经济效益进行随机抽查审核。邀请公众旁听初评会评审现场,接受监督,听取意见建议。初评通过的最高奖候选人主动征求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意见。对所有通过初评的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项目围绕其技术创新的先进性、代表性以及是否存在影响获奖的重大问题,征求了62个相关部门、协会和学会的书面意见,供评审委员会参考。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