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积累和团队合作作用凸显
日期:2019年01月08日 09:59       
  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三大奖获奖项目从立项到成果发表或应用平均时间为11年,其中近一成的项目经历了超过20年的攻关和积累。浙江大学龚晓南院士是我国岩土工程界自己培养的第一位博士,在软弱地基工程建设领域持续进行了近30年的攻关,研究形成了复合地基理论和关键技术,使复合地基成为土木工程三种主要地基基础型式之一。中南大学轨道交通空气动力与碰撞安全技术创新团队立足于解决空气动力制约高速铁路发展、大风危及行车安全、列车碰撞造成重大伤亡等难题,历经20多年建设发展,长期奋战在高寒、高原、大风等恶劣环境,建成国际唯一实际运营轨道车辆撞击测力试验系统,为铁路六次大提速做出了重要贡献,铸就了“科学报国、追求卓越”的团队文化。重庆师范大学杨新民教授将数学作为一生志业,克服地处西部的不利条件,甘于坐30年的冷板凳,在向量和集值最优化研究以及最优化中的对偶理论研究方面做出了国际同行高度评价的成果。从整体看,获奖项目成果均基于深厚的理论基础和长期的实验经验,潜心研究、长期积累的作用凸显。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