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作用经济发展效果明显 给经济添活力
日期: 2016年02月05日 09:11      
【字号:

    国务院新闻办于2016年2月5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大力发展众创空间推动科技创新服务于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人民日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想向沈司长请教,刚才您说双创已经成为发展的新引擎,您是怎么得出这个结论的?我们国家去年新增长的发明专利中有多少是双创企业贡献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里面有多少是双创企业做出来的?第二,我个人感觉创新创业是经济行为、市场行为,它的困难不仅仅是因为政府的服务最后一公里没到位,您说去年新的一年如火如荼,我相信这是对的,每天诞生1.2万个新注册企业,不知道有没有统计过每天死亡多少,这些企业里面多少是盈利的,对于新的经济下,双创的形势怎么样?我想听听您的意见。谢谢。

    [沈竹林]从现在看,双创对于经济发展的作用,我觉得效果是非常明显的,要看到新的市场主体的成立,给整个经济注入了很大的活力,现在强调加快推进供给侧改革,应该说很大程度上讲是因为我们过去发展的方式,相对来讲比较粗放,包括供给,更多是数量上的供给,更多的产品是同质化竞争的产品,所以会出现很多大家听到的出国从市场上买很多国外产品,这说明在供给方面,市场的响应能力、创新能力是不足的。我们看到双创在这方面发挥的作用空间是非常大的,因为这些创新创业的行为一定是跟着市场走的,并不完全是一个科技成果转化、自上而下的行为,一定是跟着市场、跟着价值导向在推进的行为,而且这些主体的活力是非常旺盛的,所以在这方面表现出很强劲的发展势头。在这方面,包括大家关注的新业态,一些新的产品,往往它的背后都是一个创业故事、创业案例,都是通过创业的团队吸引投资注入来逐渐成长起来的,在这方面我想例子是非常多的。因为这样的新产品、新模式的发展,所以逐渐会聚成在新兴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过去总说新兴产业发展远水解不了近渴,现在新兴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了8%,应该说这个力量已经很强大了,我想下一步在中央国务院的强力领导下,在各方面共同推进下,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培育新的业态、新的产业方面还会有更大空间、更大的作为,从这个意义来讲,它的引擎作用已经表现得很强大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