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正式启动 三大改革措施引关注
日期: 2016年02月17日 09:26      
【字号: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记者王静)今天,科技部、财政部宣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正式启动实施。其59个重点专项的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36个重点专项获国务院批复并优先启动。本次实施的重点研发计划在立项、申报和评审过程中,进行了一系列改革,着力提高科技管理水平和国家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科技部副部长侯建国介绍,若进入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查阅到重点专项指南的同时,还能查阅到指南编写专家组名单等。力求在项目管理源头就公开透明,责任明确。这是改革措施之一。

    改革措施之二是将“运动员”与“裁判员”彻底分开。项目特聘评委委员及参与重点专项咨询评议的专家,不能申请本人参与咨询和论证过的重点专项,参与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和年度指南编制的专家,不能申请和评审相关的重点专项。

    改革措施之三:项目的申请采取预申报书和正式申报书方式申请。项目申报者先提交3000字左右预申报书,经过首轮专家评审后,申报者再提交详细的正式申报书,进入答辩评审。

    侯建国表示,科技管理改革并未结束,科技部将努力做好立项,更将做好过程管理;既完善规章制度,更注重管理细节;既加强主动服务,更将关注和响应科技界诉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