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启动意义重大
日期: 2016年02月16日 15:32      
【字号:

  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自2014年底全面启动以来,科技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积极部署改革任务,推动改革落实,已取得阶段性进展,成效初显。其中,设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重中之重。在国家科技计划部际联席会议(以下简称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通力协作下,特邀战略咨询与综合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特邀咨评委)等各方专家的大力支持参与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批重点研发专项的指南于2016年2月16日发布,标志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正式启动实施。
  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工作自启动以来,就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各个部门、科技界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此次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着力解决制约我国科技计划引领带动创新发展的深层次重大问题,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解决原有计划体系日益突出的重复、分散、封闭、低效等问题,遵循科技发展的客观规律,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凝练形成了两大核心任务:一是建立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二是构建新的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体系框架和布局。按照64号文的要求,改革的全部主体任务都要在2014-2016年三年改革过渡期内完成。
  目前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已经初步形成。部际联席会议已成为凝聚共识、协商决策的重要平台,特邀咨评委已开始发挥重要的战略咨询作用,首批7家专业机构已经启动改建并准备承接项目管理职能,“全程嵌入式”监督和评估体系正在形成,计划管理信息系统已开始面向科技界提供服务,“一个制度、三根支柱、一套系统”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已初步成型。
  在构建新的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体系框架和布局方面,按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要求,以及科技创新呈现出的新态势新特征,已将原有的100多个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在科学评估基础上整合成五大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基地和人才专项。
  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科技计划布局构架改革的重大举措。此次改革整合了原有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发改委、工信部管理的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有关部门管理的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形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该计划定位为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农业、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健康等领域中需要长期演进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重大国际科技合作,按照重点专项组织实施,加强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研发布局和协同创新,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作为五类计划中最早启动的一项改革,肩负着为其他四类计划的优化整合和管理改革“架桥铺路”的重要使命,要通过改革后的新机制发挥出更加高效的创新供给能力,充分验证改革措施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其启动实施集中体现了改革进行至今各项工作取得的实质性进展,也为改革的最终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