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预告:《创新之路》第四集《大学使命》
日期: 2016年06月02日 14:44      
【字号:

    今天,申请到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工作的人会在申请表上看到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你可以在其他任何学术机构得到一个工作,请不要申请。”这里需要的是“不适合其他任何地方就职的人”。

    这是一个想象力可以无限张扬的地方。

    然而即便如此,也很难想象一个戴着假肢的人在攀岩峭壁的画面。

    但在媒体实验室,这只是众多传奇故事中的一个。

    一双叫PowerFoot One的智能腿曾经被《时代》周刊评为年度最佳发明。而这双腿的设计者休·赫尔教授,同时也是它的使用者。

    成为登山家是他儿时的梦想,17岁的时候,他已经被认为是美国最好的登山运动员之一,然而就在那年,因为一次登山事故,他失去了双腿。

    躺在医院的床上,他没有放弃梦想。既然需要假肢,那是否可以让它的设计突破人体本身的限制,是否可以更加始于攀岩?

    休·赫尔扔掉了医生给他的假肢,开始自己设计,使假肢在垂直攀登时,更有帮助,功能更强,根据不同的岩壁,用不同结构和材质的假肢。截肢一年后,他反而可以完成比以前难度更高的攀岩。

    今天休·赫尔拥有各种各样的假肢:登山专用的,走路专用的,跑步专用的------

    在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完成学业后,赫尔教授加入媒体实验室进一步开发假肢,这里是一个“反学科”的地方,一个期待“拓展人类”的地方,这里所有的研究都指向未来,拥抱开放,为了永无止境的创新

    伊藤穰一  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主任:

    我们做研究不只是为了学术成就或者是为了学习,我们做研究是为了可以影响真实的世界。

 

    几百年来,在大学之路上,没有哪一所大学是专门为了创新而设立的,但是今天的创新几乎离不开大学。因为创新,哪一所大学创造的财富相当于世界第11大经济体?是哪一所大学走出了惠普、耐克、思科、雅虎、谷歌等5000家公司的创始人?

    

    今晚21:10央视财经频道纪录片《创新之路》第四集《大学使命》将揭开谜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