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纪录片《创新之路》第三集《放飞好奇》:乔布斯的孩子上哪个幼儿园?
日期: 2016年06月01日 16:06      
【字号:

 

 

    100个申请进入斯坦福的学生里,只有5个左右能够拿到录取通知书,但是在斯坦福校园里还有一个地方比大学更难进。这个地方叫Bing Nersery School, 相当于“斯坦福大学附属幼儿园”。脸谱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姐姐的孩子就在这里就读,而乔布斯当年把孩子送进来还费了一番周折。

    这是一所为斯坦福心理学系所建的实验幼儿园,Bing Nersery School的名字对很多是中国家长来说是陌生的,但很多中国家长都听说过曾经在这里进行的一个实验。1968年,心理学家沃尔特·米歇尔给了幼儿园32个孩子每人一块棉花糖,孩子们被告知,他们可以马上吃掉这块棉花糖,但是假如能等待15分钟再吃,那么就可以得到第二块棉花糖。沃尔特·米歇尔就是在这次实验的基础上,提出了著名的“延迟满足”理论。


    纪录片《创新之路》是第一个进入这所幼儿园拍摄的中国媒体,园长在采访时对摄制组说:“我们希望他们有探索新知识的热情。这份热情可能会引导他们成为工程师,可能会让他们成为老师,可能会让他们成为好的父母。这份热情总会以一种方式影响他们的生活。”

 


    这份探索新知识的热情就是好奇心,爱因斯坦说:“我没有什么特殊的才能,只是保持了持续不断的好奇心。” 在法律、资本、文化众多影响创新的因素中,好奇心是人与生俱来的,它可以驱使人去发现、去探索。然而,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这些都在影响着好奇心的命运。

 


    在好奇心被点燃的瞬间,人类的大脑发生了什么反应?从什么时候开始,各个国家开始发现在教育中保护孩子好奇心的重要性?好奇心为何成为创新者的基因?

    保护好奇心,就是保护一种创新的可能,也许生命就会多一些色彩。

 

    十集纪录片《创新之路》第三集《放飞好奇》,今晚21:10 CCTV-2 财经频道首播,央视网同步直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