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科技”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后池村、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 2020年01月23日 13:48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定点扶贫工作部署,不断加强党建促扶贫、科技强产业的工作举措,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纪检监察组)在前期与四川省马边县荣丁镇后池村开展帮扶共建基础上,于1月16日下午,与后池村、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两家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后池村党支部书记吉朵居作同志来到纪检监察组,为全组同志以及农村中心党支部代表作党课报告,介绍后池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及脱贫攻坚的有关情况,并与大家一起座谈,就加强基层党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相关需求、合作事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科技部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宾宜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副书记、副组长潘晓东同志主持会议,纪检监察组全体党员,农村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邓小明同志以及部分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王宾宜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意义,他表示,2020年是我国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国家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建成小康社会最重要的标志就是摆脱困扰中华民族千年的贫困问题。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和不断努力推动农村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关注下,党中央把农村工作摆在全党全国的重要战略性位置上,同时在农村工作中又将扶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明确必须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国农村脱贫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王宾宜同志结合交流座谈情况以及个人对于扶贫工作的认识,就继续做好与后池村党支部结对帮扶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意识。要继续做好马边县和后池村的帮扶工作,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承担起来。虽然脱贫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农村工作是一项长远的建设,要继续保持和强化齐心协力、积极主动的工作作风,面对可能出现的困难,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这是大局工作的需要,更是讲政治的表现。
  二是打赢脱贫攻坚,行动上要再加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振兴乡村、富裕农民将是一项重要任务,要做好脱贫后的巩固,将帮扶工作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扶贫只是阶段性工作,农村最终要走产业化道路,进入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系中。要不断重视和加强教育事业,为后池村长远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撑。要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做好协调工作,提供更多帮扶支持。
  三是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按照中央纪委要求,结合当地实际,要真正体现扶贫扶智扶志,以党建促扶贫、围绕人来做工作。要把与后池村党支部的共建工作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加强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增强义不容辞的责任感,树立坚定的信念,引导党员干部不惧困难,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工作中。
  四是共同努力,与后池村党支部一道做好相关工作。目前,后池村已经通过验收,实现脱贫。今后要着眼长远,不断强化产业发展,这就需要人的不断发展,要有信心和志气,思想政治工作、党的工作和党支部工作要不断加强,把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共同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各项任务落实好。今年,三家党支部要继续保持深度沟通,制定详细的帮扶共建工作计划,按照中央纪委决策部署,以“党建+科技”为抓手,使后池村的党建、产业、教育等取得新成效,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