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日期: 2023年04月13日 10:04      
【字号:

  2023年3月3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总结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党组书记窦贤康出席会议并讲话,主任李静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兰池军出席会议,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瑞平主持会议。

  窦贤康书记指出,2022年委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科学基金事业全过程。在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下,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遵循基础研究规律,坚持严管厚爱、激励约束并重,推动全委党员干部争先创优、实干担当。经过一年努力,自然科学基金委管党治党更加有力、思想行动更加统一、党建业务更加融合、纪律作风更加严明、担当作为更加主动,科学基金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

  窦贤康书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全委党员干部必须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要按照“四个全”的要求,切实探索推进符合科学基金自身特点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持内容上全涵盖,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自觉贯穿到科学基金党的建设各个方面,融入到改革发展全过程。坚持对象上全覆盖,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持续加强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把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管住管好。坚持责任上全链条,落实好中央两个“10号文件”,自觉主动接受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监督指导,深化“四责协同”,不断巩固深化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坚持制度上全贯通,持续提高制度执行力,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窦贤康书记要求,要充分认清形势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科学基金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聚焦“两个维护”不断强化政治监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深入开展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问题专项整治,维护好评审全流程公正,做到科学性与公正性相统一,让科学界实实在在感受到评审环境的改善。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推进作风建设,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对干部的管理监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持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水平,围绕项目评审关键环节和岗位强化权力监督制约,进一步深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营造科学基金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窦贤康书记强调,踏上新征程、面对新使命,必须实干苦干、担当作为,以新的作风、新的面貌推进科学基金事业实现新的发展。要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点任务,培养一批既懂科技又懂管理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紧紧围绕科学基金工作中急需破解的重大课题,深入依托单位和广大科学家中掌握实情、问计一线,找到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好思路好方法。要始终保持积极昂扬的奋斗姿态,坚持严的基调和实的要求相统一,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作为者撑腰鼓劲,为全委党员干部创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高瑞平副主任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抓好组织推进,确保自然科学基金委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各项部署落实到位。要充分认识基础研究对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作用,时刻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推进科学基金深化改革,以实际行动履行职责使命。

  会前,自然科学基金委全体干部职工、流动编制和兼聘人员在线参加了科技部系统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