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首次邀请院士代表参加警示教育大会
日期: 2022年11月23日 10:36      
【字号:

中国工程院首次邀请院士代表参加警示教育大会

坚持严的基调营造风清气正科研生态

  《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22年11月23日 记者左翰嫡

  “这些活生生的案例,教训深刻、发人深省。科研人员更要自觉抵制种种不良风气的诱惑,弘扬科学家精神,勇于接受监督,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中国工程院党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联合召开的2022年警示教育大会结束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聂建国在会场外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今年的警示教育大会首次邀请9名工程院学部主任、副主任作为院士代表参加,聂建国就是其中一员。此外,工程院机关、战略咨询中心140余名党员干部全体参会,共同接受思想洗礼。

  会上,首先播放了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会同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结合科研管理部门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摄制的专题警示教育片,并通报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曹耀峰,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安等2名工程院原院士和工程院下属单位1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案中人”触碰纪律红线、法律底线的经历和教训,令参会人员深受震动。

  “科技界不是世外桃源,诱惑和‘围猎’风险同样值得警惕。”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高波在会上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出要在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基础上,坚定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政治保障。他表示,开展警示教育,重在激发自律、强化他律,党员干部要对照发生在身边的案例,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做到严管厚爱,共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此外,会议专门对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提出要求。中国工程院办公厅宣传与政策研究处干部贾振飞告诉记者,发生在身边的违纪案件令人沉痛、警醒:“‘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这句话振聋发聩,在与现实的对照中认识更加深刻。作为一名‘90后’干部,我将坚决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对院士队伍应当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聂建国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一整个篇章专门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视。“作为工程院院士,更应身先士卒、当好表率,严格遵守科研诚信,维护好院士称号的纯洁性。要胸怀‘国之大者’,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努力培养青年科研人才,带领团队在各自的领域专心致志开展科研工作,影响和带动周围的科研人员努力钻研。”聂建国说。

  “这次警示教育大会对健全院士管理监督的体制机制提出明确要求,这也是工程院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中国工程院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吴晓东表示,机关纪委将在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和指导下,协助院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院士增选各项纪律规定的执行情况开展监督,防止增选中的不正之风,督促严格把好院士入口关、建设好院士队伍,不断改进政治生态和科研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