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堂华同志署名文章:严管厚爱淬炼过硬队伍
日期: 2022年04月29日 15:43      
【字号:

严管厚爱淬炼过硬队伍
龚堂华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学技术部纪检监察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磨炼纪检监察干部党性心性和过硬作风。图为该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基层党组织在北大红楼开展主题党日联学活动。 (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供图)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着眼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自我革命中承担的职责使命,强调纪检监察队伍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监督别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做遵纪守法的标杆。作为派驻机构,必须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强化自我监督摆在重要位置,服务保障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干部监督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靠他律也靠自律。要锤炼山一般的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稳住心神,面对各种诱惑岿然不动;要锤炼海一般的胸怀,心底无私、海纳百川,以诚待人、以理服人、以情暖人;要锤炼风一般的速度,令行禁止、雷厉风行、干净利落,优质高效履行职责、担当作为;要锤炼火一般的热情,扛得住压力、耐得住寂寞,涵养浩然气、传播正能量,自觉维护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强化主体责任,从严带头示范。纪检监察组履行派驻监督职责,领导班子在队伍建设上集“两个责任”于一身,必须切实担责尽责。层层压实责任。坚持以上率下领班子、带队伍、抓监督,由组长直接分管干部监督工作、副组长专门协助,纪检监察组领导班子成员、局级干部和室主任各负其责,形成落实责任的完整链条。强化统筹指导。组务会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关于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相关要求,专题研究干部监督工作,定期分析干部队伍思想政治、遵规守纪等情况,及时排查消除隐患。落实专人专责。明确办公室承担干部监督职能,办公室主任直接牵头负责问题线索受理处置、统计分析等工作,做到工作有人管、事情有人干。
  强化政治引领,从严夯实思想根基。纪检监察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常态化抓紧政治理论学习。组务会带头学,党支部坚持集中学,引导全组同志加强自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过程抓实思想政治工作。组长常态化与每位同志全覆盖谈心谈话,其他领导干部经常与分管范围同志交流思想,营造在充分信任中互相促进、互相监督的良好氛围。以创新思路抓学习载体。举办纪检监察大讲堂,邀请综合监督单位领导干部和科学家讲解科研管理业务知识和科技界优良传统,促进纪检监察组干部坚定科技报国信念、提升专业能力、增强监督效能。
  强化机制制度,从严扎紧篱笆。纪检监察权是“治权之权”,必须用制度严加约束,完善内控机制,防止不作为、乱作为。完善集体决策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组务会、组长办公会会议规则,严格问题线索处置和查办案件、队伍建设、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加大制度化规范化工作力度。学习贯彻纪委工作条例、监察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近年来,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先后出台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纪检监察建议书规范使用、检举举报管理、廉政意见回复、任职前廉政谈话等一系列业务和队伍管理制度办法。健全“双向监督”工作机制。既履行监督职责又自觉接受监督,加强与综合监督单位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组织人事部门的沟通,在驻点监督调研、回访中,注意了解对纪检监察组干部的反映和评价。
  强化纪律建设,从严管理约束。坚持从严管理没有特殊、没有例外,加强“田间管理”,经常加强纪律教育提醒,及时“修枝剪叶”,促进纪检监察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严格自我要求、强化自我约束。从严核查问题线索或情况反映。组长直接领导核查工作、直接组织制定核查方案、直接同被反映人谈话,盯住细节不放,严肃较真敲警钟、划界限,红脸出汗、防患未然。强化监督刚性。在查办监督监察对象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注意了解是否存在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者失职失责问题,保持自我监督有力震慑。加强对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和基层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的监督指导,在培训方面积极对接资源,灵活安排机关纪委负责人参加纪检监察组业务学习和监督执纪工作;针对基层纪检干部力量薄弱等问题,印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党组进一步充实力量。做实警示教育。集中观看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专题警示教育片,组织反思讨论,就加强干部监督提出要求;在制作科技领域干部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片等工作中,纪检监察组干部先受教育,强化监督者带头接受监督的意识。
  强化作风建设,从严摔打锤炼。坚持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在实践中不断磨砺干部的党性心性和过硬作风。在传承红色基因中锤炼忠诚品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长为纪检监察组和驻在部门党员干部作“从百年党史看作风建设”党课报告,推动把好传统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检监察组干部开展参观北大红楼、“科学家精神展”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用伟大建党精神涵养政治本色。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担当本领。既加强对年轻干部“传帮带”又加强教育管理监督,让年轻干部在监督执纪办案一线摔打锤炼、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锤炼亮剑精神和担当本领。在细节小节上锤炼严实之风。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压实领导干部把关责任,工作周密谋划、文稿精心打磨、细节反复推敲,推动纪检监察组干部树立严细深实理念,在精益求精中养成高度负责、严谨细致的习惯。
  强化关心激励,做到严管厚爱。完善和落实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各项措施,切实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拓宽“活水”来源,探索综合监督单位优秀干部到纪检监察组政治锻炼制度,努力为综合监督单位培养储备既懂党务又懂业务的干部,不断拓宽纪检监察组干部来源渠道。突出准入政治标准,对调入纪检监察组和借调工作的干部精挑细选。鲜明用人导向,加强组内轮岗交流,畅通干部出口,对政治坚定、实绩突出、自律严格的干部,在职务职级晋升和评先评优等方面优先考虑。在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同时,注意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让整个干部队伍都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解除后顾之忧,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鼓励纪检监察组干部坚持原则、敢于较真、大胆履职。营造同志加战友的良好氛围,在符合政策法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做好解难题、暖人心的工作。(作者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学技术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4月28日理论周刊第6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