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规划司组织召开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专题会议
日期: 2022年07月13日 09:21      
【字号: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纵深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三先走廊”建设,共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7月7日上午,科技部、长三角三省一市科技厅(委)、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在嘉兴召开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专题会议。

  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办公室报告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总体情况。G60九城市、长三角三省一市科技厅(委)围绕深化科技开放合作、提升资源配置合力共建共享重大创新平台、协同推进成果转化应用、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研商谋划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工作机制完善、重要项目实施、建设成效评估等重点任务。会议审议通过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2022年阶段性目标建设情况评估工作方案》、长三角三省一市金融监管机构关于《金融支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先进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稳链保供循环畅通的专项行动方案》以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工作制度(修订版)》。

  会议指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自九城共建以来,聚焦“科创+产业+金融”深度融合,持续深化分工合作、强化协同创新、凝聚各方合力,不断推进“三先走廊”建设取得新突破新成效。目前九城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均值达到3.25%,集聚高新技术企业3.6万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39家、各级孵化器众创空间1300余家,成为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和创新策源地。

  会议强调,创新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定性因素,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要率先承担起中央赋予的政治责任和战略使命,对标“提高长三角地区配置全球资源能力”目标,对照“辐射带动全国发展能力”要求,对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任务,聚焦“三先走廊”战略定位,加强部市联动打造区域创新政策高地。要率先在区域一体化实践中勇于探索、敢于担当、善于和合,在科技协同创新、产业融合发展、改革一体推进等方面深化合作,着力在技术要素、智力要素、金融要素等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要率先成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的核心支撑,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产业创新,打造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样板。

  科技部规划司有关同志、长三角三省一市科技厅(委)和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分管负责同志及九城市发改、经信、金融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