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创新:伟大的历史性创造
日期: 2009年05月18日 14:39      
【字号:

任理轩


  理论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生存发展的强大动力,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胡锦涛同志指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具有蓬勃生命力的关键所在,是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坚持理论创新的集中体现。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我们要突破前人,后人也必然会突破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根据实践的发展和时代的要求,继续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增添新的内容,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就能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伟大的社会变革总是以深刻的观念变革和理论创新为先导,深刻的观念变革和理论创新也总是以推动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己任。
  改革开放就是一场以深刻的观念变革和理论创新为先导的伟大历史性创造活动,它开辟了我们党和国家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在这一伟大实践中,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回顾我们党理论创新的历史足迹,深刻总结其经验,对于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不断解放思想,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篇章,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丰硕的成果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时代的最高峰,就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思维。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是引导一个国家和民族不断攀登时代高峰的号角和指南。
  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重视理论指导并富于理论创造精神的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推动社会变革,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一个又一个胜利、谱写中国历史上最为雄浑壮丽史诗的根本原因。
  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围绕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系统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以一系列新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继承、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不断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始终面对的一个重大课题。1982年,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上鲜明地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崭新命题,党的十二大报告指出“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现在还处在初级发展阶段”。1987年,党的十三大报告第一次系统论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这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正确分析国情得出的科学论断,是我们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出发点。正是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为立论依据,我们党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提出,从社会性质和社会发展阶段上对我国国情作出了全局性、总体性的准确判断,打破了前进中的坚冰,开通了发展的新航路,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第一章。与此同时,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基本问题,我们党逐步形成了社会主义本质论、社会主义改革动力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论、社会主义和平发展论等一系列重大理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不断探索和回答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我们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面对党所处的历史方位的重大变化给党的建设提出的诸多新课题,我们党明确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坚持以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切实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扎实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些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立足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而提出来的,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是改革开放事业能够成功的根本保证。
  不断探索和回答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我们党对发展的认识不断深化。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当我国的发展跃上一个新的平台、进入一个更高层次后,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渐显现出来。这就要求我们对于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重大问题作出新的回答。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立足于新的实践,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路线、发展道路、发展阶段、发展战略、根本任务、发展动力、依靠力量、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根本目的等问题上,形成了一系列独创性的重大理论观点,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如何摆脱贫困、加快实现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用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化和丰富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回顾这波澜壮阔的30年,改革开放的每一步推进都呼唤着理论创新,而党的理论的每一次创新都推动着改革开放进入一个新天地。可以说,一部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历史。30年来,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成就辉煌:我国综合国力空前提高,国际地位大幅提升,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实现了由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一言以蔽之,30年来,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鲜明的特点

  理论创新,是人们不断探索规律、发现规律、掌握规律和运用规律的过程,是不断对以往的理论实现新突破和新超越的过程。对于我们党而言,理论创新就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过程,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当代化的过程。
  纵观30年我们党理论创新的历史,可以清晰地看到三个鲜明特点。
  理论创新是对时代课题的深刻把握和科学解答,理论创新成果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课题。准确地把握和解决这些课题,就会把思想理论大大地向前推进一步,把人类社会大大地向前推进一步。毛泽东同志曾说过,“现在,我们已经进入社会主义时代,出现了一系列的新问题,如果单有《实践论》、《矛盾论》,不适应新的需要,写出新的著作,形成新的理论,也是不行的。”时代的发展总是不断提出新的课题,迫切需要科学的理论进行解答;理论要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必须具备“问题意识”,与时代发展同步,及时回应时代的呼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正是在科学把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中、在科学解答时代课题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精神的精华。
  理论创新是对实践经验的总结和升华,又在更高层面上指导实践。伟大的实践孕育科学的理论,科学的理论指导伟大的实践。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为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鲜明的主题。理论创新是在实践基础上不断探索、把握和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过程。理论创新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和揭示越深刻,对人们的实践活动就越具有指导性,就越能够发挥对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作用。邓小平同志说:“农村搞家庭联产承包,这个发明权是农民的。农村改革中的好多东西,都是基层创造出来,我们把它拿来加工提高作为全国的指导。”30年来,我们党不断总结和吸收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的运用,着眼于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把握特点、总结经验,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在实践创新推动理论创新、理论创新指导实践创新的相互促进中,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发展。
  理论创新是在继承和发展已有理论成果中实现的,是继承和发展的有机统一。新的理论的形成和发展总是建立在已有理论成果的基础之上的。只有以前人的成果作为理论创新的起点,才能在前人的基础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进步。我们党的每一次理论创新,都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进行的。时代在前进,实践在发展,社会在变化,马克思主义也要与时俱进。继承和发展是有机统一的,发展才是最好的继承。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必须根据现在的情况,认识、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毛泽东同志说过,“不如马克思,不是马克思主义者;等于马克思,也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只有超过马克思,才是马克思主义者”。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同时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政治勇气,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在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上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创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有力地推进了社会的变革和发展。

    深刻的启迪

  历史累积经验,历史启迪未来。
  回顾30年来我们党理论创新的历史轨迹,深刻总结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积极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的成功经验,对于我们正确把握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基本规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有着重要的启迪作用。
  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方向正确,我们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统领一切工作的灵魂和根本。理论创新必须以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前提,否则就会迷失方向,就会走上歧途;而马克思主义也要随着实践和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否则就会丧失生机活力,就不能很好地发挥指导作用。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党在理论创新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各种事物进行具体分析,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排除来自“左”和右的错误思想干扰,澄清模糊认识,保证了理论创新的正确方向。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不断丰富和发展着马克思主义,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增添了新的内容,保证了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前进。
  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蓬勃生命力的关键所在。把握了这个精髓,就把握了马克思主义最本质的东西。对真理的认识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我们的认识必须不断适应客观世界的变化,而不能永远停留在一个水平上。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就是要不断根据实践的要求进行创新。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党正是把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个精髓,在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进程中,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新境界,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才有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创立和发展,最终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要求我们不断打开新的理论视野,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实践基础上取得的理论创新成果,是我们推动实践创新的根本指针,也是我们进一步深化理论探索的新起点。
  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风问题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态度问题,也是进行理论创新的一个根本问题。我们党历来强调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毛泽东同志把树立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称为党领导中国革命必须解决的“第一个重要的问题”。江泽民同志指出,学风问题也是党风问题,是关系党的兴衰和事业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恢复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一切从中国实际出发,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打开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继续坚持这一优良学风,把大胆探索的勇气同科学求实的精神统一起来,深入研究关系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深入研究现实生活提出的、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始终坚持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源头活水。离开了实践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呼声,理论只能成为“空中楼阁”;离开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理论创新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改革开放中许许多多成功的做法,都是由群众在实践中提出来的,是群众智慧的结晶。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路线和群众路线统一起来,尊重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正确概括总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使之上升为理论,进而指导和推动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不断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一些基本观点,都是对人民群众社会实践进行创造性理论总结和理论提升的结果。实践是丰富多彩的,人民群众的创造是无限的。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只有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才能使党的理论创新获得不竭的活力源泉。
  始终坚持理论创新与理论武装相结合、相促进。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工作就要跟进一步。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理论创新成果的武装工作。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先后兴起了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理论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理论武装工作不断深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推进,三者紧密联系、相互促进,成为新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进入新世纪以来,伴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各种思潮相互交织、相互影响、相互激荡。这就要求我们努力搞好党的理论武装工作,在党的创新理论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桥梁,真正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走进群众、掌握群众,成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为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