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内涵的认识
日期: 2009年05月18日 14:35      
【字号:

王勇  宋三路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概念以来,学术界对此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但讨论中多未提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这一概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科学社会主义的重要论题,在社会主义思想史上已讨论多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仅有两字之差,应该怎样理解它们的内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体系吗?搞清楚这些问题,对于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研究、宣传和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价值、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科学涵义

  价值是指客体对主体的意义。价值可以分为物质价值、交往价值和精神价值三种基本形态,其基本特性有主体性、客观性、相对性;价值观是主体对价值的基本看法和基本观点,具体来说就是,作为价值主体的人关于价值目标、价值标准、价值实现手段等的基本看法和基本观点。价值观是社会文化的核心,具有重要的社会功能。它包括三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价值原则、价值规范和价值理想。价值观具有时代性、民族性和阶级性。价值与价值观有联系也有区别。其联系主要表现为:价值是价值观的基础,没有价值也就无所谓价值观。其区别主要表现为:价值是客观的东西,价值观是主观的、观念层面的东西,它与意识形态具有本质的一致性;价值一般用高度凝炼的词组、短语来表示,价值观一般是一个判断、一个命题、一条准则,是目标、理想、观念等;价值的作用方向是由客体到主体,价值观的作用方向是由主体到客体。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指在社会主义基本价值中居统治地位、体现社会主义本质规定的、代表着全人类共同理想和追求的价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与灵魂所在,在价值追求内涵上超越了以往任何社会形态,代表着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和未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马克思主义强调,要消灭阶级,消灭私有制,消灭剥削,推翻资本主义旧制度,建立共产主义新社会。其价值目标就是为了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对未来新社会进行了描述,即“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在恩格斯晚年,当有意大利记者让他用简短的话描述未来社会时,他再次重申了这句话,认为除此之外,再也找不出更合适的表达了。在《资本论》中马克思也强调,共产主义是 “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社会主义区别于其他社会形态的本质规定性,是人以一种全面的方式对自己全面本质的真正占有,是人的彻底解放。现实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领导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这一核心价值,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的真正坚持和发扬。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系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明确规定为四个方面,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

  理论界普遍认为,这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属性,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科学内涵的深刻揭示。其中,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它们相互联系、相互贯通、有机统一,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价值体系。

  根据价值、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科学涵义以及中央文献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内容的表述和有关论述,可以判断: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是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体系,而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系,这样似乎更容易理解。这可从十七大报告中得到佐证,如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根据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一个阶级、政党、国家的价值观念与它的意识形态在本质上是一回事。这里并没有提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本质的体现”。此外,在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内容时,有论者在其四个方面前分别加上了“坚持”二字,即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根据价值观的涵义,显然这四个方面的内容均属价值观的内容。

  但是,有不少学者在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时,并没有严格区分“价值”和“价值观”这两个基本概念。例如,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完整的“价值体系”;又如,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表述,有人主张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四个词来概括,有人主张用“以人为本”四个字来概括,有人主张用胡锦涛关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28字短语概括,即“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有人主张用“发展、为民、共富、和谐”等词来概括,甚至可以根据中央文件概括的四个方面内容再进一步扩展。以上提到的诸多词语,明显是价值范畴,而不是价值观。实际上,这与我们所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两个层次上的问题,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社会主义价值(包括基本价值和核心价值)。无疑,要进一步明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还需要提炼出一系列基本的价值概念,尤其要明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这也表明,在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社会主义价值,特别是核心价值的研究。

  三、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科学内涵有待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概念提出的时间还比较短,很多问题尚需进一步研究和探索,如:除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规定的四项基本内容外,还有哪些内容,哪些属社会主义基本价值观的内容,判断的依据是什么;这四项基本内容相互之间还有交叉重复的问题,如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在社会主义荣辱观中均有体现,如何加以界定和规范,它们之间相互关系如何以及是怎样构成有机统一的核心价值观体系的,也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结构是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内容的科学表述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和外延是什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内容间的关系如何;如何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资本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间的关系;世界上有无共同价值观,若有,它与核心价值观是什么关系。等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