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界应率先垂范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科技部召开科技界学习“八荣八耻”重要论述座谈会
日期: 2006年12月25日 11:06      
【字号:

       

 

 

 

      

  胡锦涛总书记在两会上提出“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在科技界引起了强烈反响。2006年3月22日,科技部召开“学习‘八荣八耻’重要论述、加强科技界思想道德建设”座谈会。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徐冠华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科技部副部长尚勇同志主持。
  徐冠华同志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是对社会主义荣辱观和道德观的精辟阐述,是新时期我国公民道德建设的指南,对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为当前加强科技界的思想道德建设指明了方向。科技界的广大干部群众,要结合科技界的实际,带头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突出亮点和特色,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和推进科学道德建设方面率先垂范,把报效祖国作为崇高境界,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神圣职责,做诚实守信的表率,做艰苦奋斗、拼搏奉献的楷模。
  徐冠华同志强调,引导和促进科技工作者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必须与大力推进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相应的体制和机制结合起来,在科技界形成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一是进一步落实科技评价体系的改革,对基础研究成果和面向市场的应用开发类研究成果,采取不同的评价标准。二是加强专家信用管理,规范和约束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人员和参加人员的行为,同时加强和完善科技计划信用管理体制,增加科研活动的透明度。三是完善科技经费监管,继续推进计划管理、经费管理、评价和奖励等一系列重大改革。

   尚勇在座谈会上提出,科技界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明确科技界在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思想道德建设的崇高责任;要结合实际工作,大力弘扬思想建设的良好典范,揭露违背科学道德行为,深刻剖析学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找原因,及时纠正;要把思想道德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紧密结合起来,改革和完善科技管理制度,净化学术风气;结合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和落实《规划纲要》,在科技界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激励广大科技人员以极大的爱国主义热情、艰苦奋斗和团结协作的精神投身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实践中。
  来自教育部、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部委和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等院校,军事医学科学院、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中国农机院等研究院所,以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北京信威公司等高科技企业的代表等参加了会议,讨论交流了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加强科技界道德建设的体会,并对加强科技界思想道德建设发表了许多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