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党委与清华大学核研院党委、启元实验室开展“走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党建主题调研活动
日期: 2022年10月14日 10:55      
【字号:

  2022年9月2日,战略院党委赴清华大学核研院,与核研院、启元实验室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开展“走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党建主题调研活动。战略院党委书记刘冬梅、副院长郭戎,清华大学核研院党委书记唐亚平,启元实验室党工组组长周羽及三家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党建调研交流。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八专题“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强调“世界科技强国竞争,比拼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刻内涵,战略院党委分别选择战略科技力量不同组成部分的典型代表开展实地调研。核研院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实现了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的突破,有力的支撑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是我国战略科技力量的一个典型代表,特别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其取得瞩目成果的重要经验。

  会上,唐亚平同志结合核研院的发展历史与现状,介绍了核研院党建的经验与特色。他表示核研院本着爱国奉献、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初心,努力建设跨学科、综合性、战略性的世界一流研究院。建院初期,全院工作人员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三岁半,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师生队伍坚定信心,在艰苦环境中胜利完成屏蔽试验反应堆建设任务。在持续发展过程中,核研院各级党组织作为一面旗帜,充分发挥作用,使核研院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成果。周羽同志围绕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发展历史和新时代建设要求交流了心得体会。刘冬梅同志介绍了战略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经验和做法,表示战略院将学习借鉴核研院党建经验,一方面,对于重大选题、重要业务的推进要发挥党组织作用,更好的推进国家高端智库的建设;另一方面,战略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要加强与一线科研人员的紧密联系,发挥科技创新政策的桥梁作用,积极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言献策。

  调研期间,各方代表围绕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进行了交流。核研院负责同志分别就核研院发展特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展需求等主题表达了观点。战略院负责同志分别就高校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中的定位、核研院技术发展路径等主题分享了调研体会。

  调研组还参观了核研院党建院史陈列馆及相关科研设施。

  此次调研为战略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论述,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材料。各方一致表示,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加强交流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