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学联建聚合力 互促互融谋新篇——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党委开展迎“七一”云端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 2022年08月01日 15:07      
【字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6月24日,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党委与多个省市科技厅和科技交流中心等单位党组织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共绘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新画卷”为主题,开展迎“七一”云端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全体党员及离退休党员代表在主会场参会,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陕西、甘肃、青海和宁夏等地17家党委或党支部200余名党员以视频连线方式参会。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高翔同志出席活动并做主题发言,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庄嘉同志主持活动。

  高翔同志围绕“走好第一方阵,我为二十大作贡献”作了生动精彩的主题发言。他谈到,从事对外科技交流的队伍肩负着服务国家科技工作和外交工作大局、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职责使命,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在国家科技工作和外交工作全局中找准工作定位和目标,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主题党日后续环节,以“破晓求索”“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展望未来”四个板块,展现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从事科技交流工作的党员干部勇于担当、锐意进取,逐梦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事业的历程。在“破晓求索”板块,携手河南、湖南、重庆、四川、青海等地科技厅和科技交流中心,以“诗歌朗诵+合唱”的形式,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长河中历经磨难、创造辉煌的难忘瞬间;在“开拓创新”板块,携手上海、浙江、安徽、湖北、甘肃、宁夏等地科技厅和科技交流中心,展示了推动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快速发展取得的成就;在“勇于担当”板块,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16个处室负责同志表达了支撑科技外交、推进民间科技合作、深化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专业化管理和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的担当和决心;在“展望未来”板块,对北京、山东、陕西、广东、广西等地科技交流中心以及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进行访谈,展现了科技交流队伍立足新发展阶段、共绘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新画卷的愿景。

  随后,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离退休党支部、驻外干部代表以及科技部上海培训中心党支部以视频形式做交流分享。离退休党支部精心收集并展示了科技交流事业发展历程中的宝贵图片资料,带大家共忆往昔峥嵘岁月。11名驻外干部从不同角度,畅谈身处外交一线对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认识和体会,并纷纷表示将继续奋发进取、笃行不怠,与国内同事携手并肩奋进新征程。科技部上海培训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共同承诺,将以科技报国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高翔同志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在与会单位的精心准备和踊跃参与下,本次党日活动主题鲜明、精彩纷呈,大家的发言内容充实、各具特色,并以“保持初心不变、保持热爱不变、保持信念不变”的“三个不变”,以及“增强规矩意识、增强团结意识、增强担当意识”的“三个增强”,与全体参会党员干部共勉。他表示,面对新时代科技交流重任,交流中心将与各有关单位共同开拓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新局面,以推动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