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载人航天精神 以开放合作促共同进步——交流中心青语社举办“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和载人航天精神”讲座
日期: 2022年04月08日 10:14      
【字号:

  为进一步推动青年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学习并弘扬载人航天精神,2022年2月23日,在交流中心党委指导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青语社举办“青年视界”第十期活动,特别邀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毛林全高级工程师作“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和载人航天精神”专题讲座。活动由李啸副主任主持,高翔主任、富贵四级职员及中心全体同志参加。

  毛林全高级工程师从我国启动载人航天工程的决策历程、工程系统组成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三方面详述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展史,并结合一个个鲜活事例阐释了在载人航天工程实施过程中我国航天人铸就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意义。我国实施载人航天工程近30年以来,以令人惊叹的速度一路追赶、并跑、超越,跨越了发达国家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而它所孕育和承载的载人航天精神是中国航天人在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征程上树立的又一座精神丰碑。

  毛林全高级工程师介绍,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始终秉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愿与世界上所有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的国家和地区一道开展交流与合作。2018年5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联合国外空司面向联合国各成员国联合发布合作机会公告,邀请各成员国参与中国空间站的空间科学应用,旨在向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利用中国空间站开展应用实验的机会并从中受益。2019年6月,第一批项目入选结果公布,共有来自17个国家、23个实体的9个项目成功入选,其中既有瑞士、德国、法国等发达国家,又有肯尼亚、印度、秘鲁等发展中国家,生动诠释了多边主义,展现了中国在和平探索利用外空之路上开放包容、不掺杂自身私利、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忘关注发展中国家的胸怀,以及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诚意。

  通过本次学习活动大家纷纷赞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事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大向强的跨越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造就了一支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为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提供了重要战略支撑。中心职工一致认为,载人航天精神是“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期的发扬光大,是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永远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同时,作为科技外事管理工作者,要不断扩展国际视野、提升素质能力,做好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工作,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高翔主任在总结中指出,载人航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之一,此次讲座既是一次高水平的载人航天科普讲座,也是一堂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的生动党课。他强调,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载人航天国际合作是我国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促进科技高水平开放合作、深度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治理的鲜活案例,彰显出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力于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崇高目标,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交流中心的每一位同志都要学习和弘扬“四个特别”载人航天精神,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勤学苦练、增强本领,扎实做好部党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以高质量的科技开放合作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