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党支部开展党规党纪专题学习
日期: 2022年03月15日 16:51      
【字号:

  2022年3月1日上午,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党支部书记崔玉亭同志主持召开支部学习会,围绕《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开展专题学习,支部全体党员和借调人员参加会议。

  崔玉亭同志首先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他指出,《意见》站在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强调要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靠提高党性觉悟,靠涵养廉洁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崔玉亭同志强调,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意见》精神实质,培育和弘扬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不断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要在工作中,协助部党组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整体布局进行谋划,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共同推进科技部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

  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廖建华同志结合纪检工作实际,解读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他谈到,《准则》既是党章规定的具体化,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形成的一系列举措的系统化,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准则》结合新形势管党治党实践,着重从十二个方面提出160多条新的重大观点和重大举措,体现了党内法规制度的与时俱进。

  机关党委党支部组织委员李峤同志在交流《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学习体会时说,修订后的《准则》仅281字,高度概括了党的光荣传统和思想精髓,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流淌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同时,《准则》借鉴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表述,分别就处理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向全党提出了“四个必须”和“八条规范”,给全体党员提出更高标准。

  在支部“廉政教育一刻钟”活动中,曾超同志以“家风是个大问题”为题,结合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的解读,分享典型案例,提醒支部全体党员涵养纯正家风,筑牢家庭廉政防线。

  崔玉亭同志在总结时指出,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廉洁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自觉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规定要求,加强党性修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做“正雅之人”、树“正雅之风”,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成效为推动部系统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