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司党支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等文件
日期: 2021年07月19日 15:44      
【字号: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新司党支部于2021年6月13日召开全体党员会议,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等四个文件,并开展交流讨论。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陈家昌同志主持,全司党员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党支部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学习委员和青年委员分别领读了四个文件。接下来,三位党员代表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开展了主题发言。最后,全司党员同志进行了交流讨论。

  同志们认为,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共商推进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总结了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分析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趋势,明确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点任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

  同志们表示,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树牢政治意识。非凡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坚强的政治引领,我们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切实树牢“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坚定理想信念,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旗帜鲜明讲政治,敢为人先,冲锋在前,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二要增强服务意识。科研管理服务水平直接影响“科研水平的有效提升”和“科研创新程度的增强”,其理念、方式和方法直接关系学术发展的生命力。因此,要加强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强化管理中的服务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科技管理改革不能只做“加法”,要善于做“减法”,要推动科技管理职能转变,给予科研单位更多自主权,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要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从工作实际的角度出发,我们要鼓励科研人员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做“国家需要”且“解决实际问题”的科研,大胆探索更具创新性和颠覆性的新方法、新路径,同时继续推动设立青年科学家项目,真正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做到不论资历、不设门槛。

  三要积极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实践证明,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作为高新技术领域科技管理人员,要进一步提高开展工作的站位、标准和格局,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当先锋的使命感,立足本职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学习思考,积极担当作为,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不懈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