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所政策与战略研究中心青年小组组织开展“战略专家治学谈”学术交流活动
日期: 2021年03月19日 09:36      
【字号:

  为进一步活跃研究氛围,更好地满足青年员工提升研究能力的诉求,2021年2月24日上午,政策与战略研究中心青年小组在189会议室组织开展了“战略专家治学谈”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邀请郭铁成副所长传授研究起步阶段的有益经验,分享多年研究过程积累的治学心得。战略中心12位青年同志参会学习,战略中心主任程如烟列席旁听。此次活动还吸引了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以及其他业务部门的青年职工前来一并学习讨论。
  郭铁成副所长首先从自身研究经历出发,分享了开展战略研究和相关支撑服务工作的“五个要”。一是青年研究人员要笔耕不辍,在研究起步阶段要注重积累,看到好的观点和支撑材料应及时摘录,养成习惯,积少成多,要坚持写作,在完成决策支撑工作的同时及时发表研究成果。二是做研究要“小而专”,要找到可以深入研究并能做出成果的1-2个具体的专业领域,坚持围绕这些专业领域,应用自身擅长的专业学科方法开展研究,促进成果更加聚焦。三是青年研究人员要博览群书,将读书阅读贯穿到整个研究生涯中,综合涉猎经典著作、专业书籍、知识增量型书籍和参考书籍,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四是开展战略研究要学习运用科学的方法,在不断学习和积累相关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运用已有分析模型、创造新模型,以在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时有能力使用科学、专业的研究方法。五是青年研究人员要主动实践,多参与调研、挂职等实践活动获得更多隐性知识,更好地了解真实情况,使研究成果真正满足决策主体的现实需要。
  在场青年研究人员与郭铁成副所长进行了热烈交流,分享了心得,提出了困惑,郭所长对此一一进行了点评和解答。
  本次活动在青年员工中获得了很好的反响,大家都表示郭所长的经验分享干货满满、切中要害,对提升自己的战略研究水平、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年轻干部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要求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