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深入开展学习研讨 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日期: 2019年11月21日 15:33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将全体人员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11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纪检监察组)召开全体会议,在前期传达学习四中全会公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两次重要讲话、杨晓渡同志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传达学习全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以及中央纪委印发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学习研讨。会上,纪检监察组各位组领导和各室负责人结合职责定位及工作实际,就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交流认识体会。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宾宜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宾宜同志对大家的发言给予肯定,认为既有一定的政治高度,又能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体现出大家的深入思考和纪检监察组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初步成果,达到了相互交流、相互促进、提高认识的目的。他指出,党中央用一次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体同志要高度重视对全会精神的学习理解和把握,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对此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和把握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为中华民族也为全世界创造了两大奇迹。一是在一穷二白的废墟上建立了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人民逐步过上幸福生活,我们国家成为世界上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国家。二是在世界风云不断变化中,我们始终保持着国家和社会稳定,也为世界和平做出了越来越大的贡献。这充分展现出我们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有着显著的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已经进入新时代。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关口,党中央审时度势,居安思危、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政治定力,决定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这一重大课题。这对于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维护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地位和国家长治久安,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我们坚信,通过学习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一定能够强力地推动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使国家制度更加完善。
  第二,要认真学习领会四中全会精神,将其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继续和深入。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的决定,既全面总结了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取得的新成就,又全面总结了我们党执政以来在治国理政等方面的显著优势,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阐述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性、紧迫性,明确提出了巩固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总体目标和具体任务,并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制度、社会主义制度的总体目标、具体任务进行了系统设计。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制度体系非常重要,坚持是前提、是根基,完善是保障。党的领导和我们的社会制度,是必须坚守的。四中全会也再次体现出我们党生机勃勃的理论创新,要与以往的学习贯通起来,真正的学懂弄通。学习这次全会精神,依然要把握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都是领导我们一切事业的核心力量,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到现在,我们都特别强调,这是我们最根本的标志,是我们的“纲”。在当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是指导我们完善制度、提升治国理政能力之“魂”。一个是“纲”,一个是“魂”。70年前,也就是1949年9月,毛主席在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上就明确指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今天的马克思主义,这与我们党的理论一脉相承,要通过学习四中全会的精髓要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三,要紧密联系实际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首先要把我们的职责使命摆进去,把思想工作实际摆进去。在科技创新领域进一步加强管理、加强监督、加强统筹,这都是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的应有之义。同时,我们还要结合主题教育、中央巡视突出问题的整改,切实推进科技工作快速高质量发展,有力地把四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纪检监察工作也是如此,我们要自觉地与党中央要求、与四中全会的部署对标对表。古今中外,反腐败斗争工作的核心就是对权力的监督,我们党把这一点不断发扬光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监督工作特别是纪律监督、党内监督大大加强,推动了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大发展。这次会议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必须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构建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制、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对于派驻监督,中央明确提出要把政治监督作为最本质的要求。因此,我们也要把监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真正作为第一职责、基本职责,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落到我们工作实践中来,做到知行合一。
  王宾宜同志最后强调,纪检监察组对全会精神的学习还只是开始,下一步的学习贯彻工作有三点要注意把握:一是要做好纪检监察组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统筹安排。在制定统一的学习安排外,更重要是大家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克服“工学”矛盾,在党支部、党小组、个人几个层面都要抓好学习。二是要把对各综合监督部门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监督检查作为政治监督的一项重要任务。这也是中央纪委的一项重要部署要求,必须切实抓好落实。要梳理监督中发现的一些制度机制层面的问题,将对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监督情况纳入年底与各综合监督部门党组沟通的重要内容。三是要进一步深入思考,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弄通做实。要对照四中全会精神和部署对照检视我们自身的工作。纪检监察组的制度、开展监督的方式方法以及我们自身的监督能力等方面都要对照检查,要抓好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任务部署和今年纪检监察组工作要点落实,做到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完善自身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和监督工作能力,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