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根在基层—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调研团”圆满结束
日期: 2019年09月29日 10:45      
【字号: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青年干部在实践中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按照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的统一部署,由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承办,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于9月1日-7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开展“根在基层”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此次调研活动按照王志刚部长关于开展活动要“务求实效、务必深入,切忌形式主义,既锻炼自身,又真正帮助基层”的指示要求,坚持把边调查边学习、边思考边对照贯穿调研活动的全过程。
    在调研活动中,调研团参观了渡江战役纪念馆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渡江战役是继辽沈、淮海、平津战役之后人民解放战争中具有全局影响的关键一役,是建立新中国的奠基之战。面对鲜红的党旗,调研团全体党员高举右拳,郑重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了青年干部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
    在合肥期间,调研团先后参加了中科大外国专家书屋揭牌仪式、全国外国专家书屋工作座谈会,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研究编制外国专家座谈会,赴安徽创新馆、中国声谷、合肥国际人才城、合肥学院、清华公共安全研究院、清华启迪科技城、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以及富煌集团、京东方等单位开展调研,并与中电科38所太赫兹团队、中科院创新工程院、清华启迪科技城的青年科研人员及创业者座谈交流。青年干部们还有幸走进科学岛,参观国之重器—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和稳态强磁场两大科学装置,充分感受了合肥科技创新发展的力量。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团的青年干部们在思想上得到进一步的洗礼,学习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渡江战役精神,坚定了理想信念,锤炼了政治品格,并以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基层一线,与科研工作者、青年创业者和企业管理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全面调研合肥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科学成果转化模式,科技人才引进与激励机制以及科技产业化协同发展等情况,不仅增加了对基层科技创新工作的了解,也激发了科技创新强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调研团的青年干部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将此次调研的收获与本职工作相结合,以基层的实际需求为导向,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法,为中国科技创新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调研活动由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海洋同志担任导师。调研团由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两刊总编徐庆群同志担任团长,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机关服务中心、中信所,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信集团等单位共9名青年干部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