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中心组织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根在基层”调研活动
日期: 2018年08月20日 14:25      
【字号:

    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对2018年“根在基层”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统一部署,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月5日—11日,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以下简称“21世纪中心”)和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联合组织来自科技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烟草专卖局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等部门共10名青年代表赴吉林省安图县开展主题为“我国典型贫困地区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调研活动。21世纪中心黄晶主任作为调研团导师参与部分调研活动。中组部共青团中央第1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安图县挂职副县长樊俊全程参与活动并对活动组织协调给予了大力支持。

    安图县位于吉林省东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东南部,安图县历史悠久、生态完好、气候宜人,当地资源丰富,包括世界品质的矿泉水资源、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的医药和生态食品资源等。此次活动重点对安图县科技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开展调研,调研团通过座谈研讨、实地考察、专家讲座等形式,走进当地校园,走到田间地头,走访生产车间,就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积极与基层干部、教师、农民和专家进行交流,感受科技扶贫工作真实案例,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计。

    长白山区是鸭绿江、图们江、松花江三江发源地,安图县地处长白山腹地,素有“长白山第一县”之美誉,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出行前,调研团设计了团徽,团徽组成元素为党旗、长白山、三江源和手掌,寓意青年干部响应全党大兴调研之风号召,深入长白山区基层生产生活一线,调查研究科技创新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调研启动伊始,调研团与地方领导及部门代表进行了座谈,听取了安图县科技创新工作情况介绍,团员结合各自业务工作与当地参会人员密切交流,为实地考察和帮扶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黄晶主任在座谈会上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充分调动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科学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提升经济竞争力,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希望调研团的青年干部要响应团中央的倡议,珍惜此次调研机会,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力争在今后的工作中给予安图县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在为期7天的活动中,调研团走访了5镇2乡。在明月镇,调研团参观安图电商服务中心,了解当地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崭新模式;参观绿洲国际、金海发药业,了解当地品牌企业在助推安图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同时还了解了开发区产业园区发展规划;考察了县职教中心、县第三小学和县第二小学,重点了解两所小学科技活动室的建设以及师资力量等情况,针对当地的教育扶贫工作、知识产权示范校建设和科普教育工作等与学校老师进行了交流。在亮兵镇,调研团走进新胜村马铃薯种植区,听取来自吉林省蔬菜花卉科学研究院省“三区”科技人才介绍马铃薯生产技术示范基地的建设情况和当地马铃薯产业现状及发展前景,了解了 “三区”人才和当地合作社种植户结对帮扶情况。在新合乡,调研团考察了新桥特产品有限公司、恒源蒲公英生产合作社,了解了蒲公英根茶、刺五加叶茶等的种植、生产、收购、加工、经营等情况,与合作社负责人一起探讨如何扩大生产规模和产品种类,提升合作社的综合实力;考察了桑黄、大地人参等中药材的种植基地,与科技扶贫带头人就返乡创业、产业扶贫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万宝镇,调研团考察了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柳编手工艺品的生产和发展情况,考察了蓝莓种植基地,详细了解了蓝莓种植规模、产量、生产水平、生产方式等方面的情况;调研团赴马趟岭村了解了黑木耳产业发展情况,与种植户交流了黑木耳种植、生产、储存、运输等技术。在永庆乡,调研团考察了润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了解了科技在桔梗等“药食两用”资源种植过程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在松江镇,调研团考察了32.48MW光伏项目,调研了光伏扶贫政策在当地的实施效果,并考察了“美丽乡村”典范——松江村的建设情况。在二道白河镇,调研团考察了安图县矿泉水产业园区,参观了恒大冰泉、统一、雅克等矿泉水企业及其水源地,并听取了中科院东北地理所两位专家“关于长白山区生态保护、水资源保护与开发”的专题讲座,就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平衡问题,调研团成员与专家和企业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团深入了解了安图县域科技工作在当地产业发展、教育扶贫、农业发展、创新创业、旅游业、生态保护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了解到基层工作的复杂性和面临的重重困难。调研结束后,调研团成员认为基层是青年人才干事创业的大舞台,是青年人锻炼成长的沃土,基层干部主动投身安图脱贫攻坚的热潮中,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先锋引领和生力军作用;科技创新对安图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日趋显著,科技扶贫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只有加大科技扶贫支持力度,凝聚脱贫攻坚合力,才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人才是解决贫困问题的关键所在,只有加强人才的培养,加大人才的引进,发展人才,用好人才,才能为当地培育出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增强科技扶贫“造血”功能。
    调研团成员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珍贵的学习机会,是一周生动的科技课、农业课和党课,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不忘初心,不忘根在基层,立足岗位做贡献,为典型贫困地区的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