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时刻敲响反腐“警世钟”——科技日报社财务中心党支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日期: 2018年07月10日 09:56      
【字号:

    一个让人震惊的案例,一次让人心痛的叹息,一笔让人猛醒的算账,一条让人警戒的法规,似声警钟时时敲响在我们心坎上,警醒我们走好人生每一步……5月11日,科技日报社机关党委组织二级以上负责人前往司法部省燕城监狱进行廉政警示教育参观,每一位参观者都受到了思想上的洗涤和心灵上的震撼。科技日报社财务中心党支部对参观的内容及时通报全体党员,通过这些鲜活的典型事例进行警示教育。同时,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守纪律和规矩,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以下三点要求:
    一、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在司法部燕城监狱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后留下印象最深的应该是那些腐败案例。犯罪人员刚走上领导岗位时也曾怀揣满腔热情,踌躇满志,也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做好事、谋利益,当一个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但是随着职务的升迁、环境的改变、监督的失控,加之放松并忽视自身的思想改造,经不住各种诱惑,使自己手中的权力逐渐失衡,以致达到漠视党纪国法,为私利和享乐滥用职权,从小额受贿到主动索贿,欲望和贪婪推着他们一步步走向深渊。这些案例告诉我们,作为党员干部,忘记了入党时的个人宣誓,背离了党的宗旨信念,必将导致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扭曲,必将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经不住诱惑、耐不住清贫,必将在金钱面前打败仗,最终导致犯罪。
    作为党员干部,只有时刻注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自身世界观的改造,注重党性修养锻炼,常思贪欲之害,才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勤政廉政的表率。  
    二、严于律己,常修为政之德,牢固树立起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  
   常言道“水以清为贵,人以廉为尊”,严于律己是坚持廉洁从政的根本标准。古往今来,在灿烂华夏大地上曾涌现出不少的好官和清官,如包拯、海瑞、孔繁森、杨善洲等等,他们的一生清正廉洁,都为我们当代的每一位党员干部树立了光辉的楷模和样板。因此,作为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应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不被社会丑陋现象所迷惑,在权力、金钱、美色、利益面前经受住考验,做到自警、自省,不以廉小而不为,不以贪小而为之,不以心存侥幸而尝试,时刻把握好诱惑与理智、私欲与责任的界线,以一颗平常之心、廉洁之心、爱民之心、公仆之心,奉公守法、恪尽职守、履职尽责完成好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三、深刻反思,牢记使命,做一名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司法部燕城监狱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的参观活动仅限于短暂的一次,而带给我们的思考和反思,应该是久远的。其实那些腐败案例与我们之间的距离,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遥远,也就是一念之间的事情,然而高墙内和高墙外的生活却是迥然不同,人一旦贪欲膨胀,利欲熏心,就会丧失理智和信念,就会在贪欲面前吃败仗,就会心存侥幸以身试法,就会导致触犯党纪国法,最终成为祸国殃民的罪人。因此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除了要带头自觉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还要深入学习领会党在十九大报告中有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精神实质,把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要求,贯彻到我们日常工作中来。一是要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用理论武装头脑,始终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证具有清醒的政治认识;二是要带头讲正气,正气做人、正气做事、正气为官,始终不忘自己是党的忠诚卫士,肩负着反腐倡廉的重任,自觉地树立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两袖清风的党员形象;三是要强化自律意识,自觉地与腐朽思想和腐朽行为割裂开来,培养和保持良好的道德情操和高尚的精神追求,做到不辱使命。
    反腐倡廉任重而道远。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是我们党建设廉洁政治的明确目标,是衡量一个单位和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准,是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准绳,让我们全体党员干部共同致力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之中来,携手并肩,为实现党中央提出的各项任务和目标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