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中心青年小组举办“科技评估理论的传承与发展”主题沙龙活动
日期: 2017年12月20日 16:07      
【字号: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对青年工作的要求,促进青年员工对评估理论方法的学习和科技评估领域热点问题的深度思考与探讨,推动“学习型”、“创新型”和“工匠型”评估青年建设,12月8日,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青年小组“知行社”组织开展了第1期“评估沙龙”活动。本期活动主题为“科技评估理论的传承与发展”,特邀评估中心原副主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评估办公室顾问陈兆莹研究员担任点评嘉宾,中心主任解敏、副主任黄灿宏、主任助理高文义等领导出席了沙龙活动,评估中心青年员工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沙龙活动中,陶蕊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变革理论-案例与思考”的主题发言,主要介绍了变革理论的起源、特点和功能,并结合该理论的若干应用案例分享了个人的一些思考和体会。随后的互动讨论环节,青年员工们围绕变革理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踊跃发言、积极思考,聚焦的问题包括变革理论的内在机理、变革理论如何与具体的评估实践有效结合、变革理论能否解决影响评估中的归因问题等等。嘉宾点评环节,陈兆莹老师对变革理论及其在评估领域的实际应用等进行了点评,她指出变革理论作为一种面向结果的评估工具,能够有效帮助管理者在计划、项目等各项政策干预活动实施前建立评估思维,从而有助于指导后续评估活动的开展,增强评估的科学性和评估效用,更好地与国际评估理论方法接轨。同时,陈老师就青年评估人员所提问题给予了耐心解答,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活动场面热烈纷呈。
  解敏主任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中心领导高度重视青年成长和发展,十分支持青年小组举办评估沙龙活动,希望中心青年员工进一步加强评估理论方法研究和探讨,以评估沙龙活动为载体,多开展一些富有激情、具有探索性,能充分挖掘青年人思考力、创造力,充分展示青年人活跃思想的主题交流活动,在强化评估理论方法学习的同时与评估实践紧密结合,不断提高专业化评估能力与水平,塑造有理想、有抱负、有思想的新时代评估青年面貌。黄灿宏副主任对此次评估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中心青年小组充分借力中心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多年来积淀的优质评估成果,开展更多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的主题沙龙活动。
  “评估沙龙”是中心青年小组“知行社”的特色品牌活动之一,旨在通过自由、轻松的活动形式,为青年评估人员分享知识、碰撞思想、激情互动提供一个新型的沟通交流平台,促进提升中心青年的专业化评估素养,进一步浓厚评估的学术和文化氛围。活动包含主题发言、互动讨论和嘉宾点评三个主要环节,主题涵盖科技评估理论的传承与发展、科技评估的方法和工具、科技评估的实践案例分析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