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科技厅党建会发言--突出特色抓党建,注重创新求实效
日期: 2017年08月02日 09:21      
【字号:

    去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江西考察时要求江西在弘扬井冈山精神上努力走在前列。3月,刘云山同志在全国人大江西代表团审议时,希望江西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能够走在前列。我们紧紧围绕“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突出特色抓党建,努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一、突出一个“红”字:传承红色基因,激活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
    一是发挥江西红色资源优势传承红色基因。我们坚持把党员教育的课堂搬到现场,组织党员到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八一起义纪念馆、瑞金中央苏区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采取体验式党课教学的形式,加强井冈山精神、“八一”精神、苏区精神的学习传承。二是将井冈山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我们把“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 作为“两学一做”四个学习专题,厅党组成员分别主讲一个专题,进一步激活红色基因。三是积极开展红色主题活动。我们先后开展了“实干兴赣当先锋、为民服务作表率”、 “向党的生日献礼”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今年开展了“今天是我的政治生日”主题活动,在党员入党日,由支部发送“生日贺卡”、提出“寄语”,党员发表生日感言,提醒党员不忘初心,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二、落实一个“严”字: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规范基层组织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学习制度。规定党组中心组学习每年不少于12次,党员领导干部在本支部及基层联系点讲党课。2016年组织了党组中心组学习会16次,党组成员到支部和基层讲党课18次。各支部都建立了微信群或QQ群等学习交流平台,向党员发放《党建知识问答卡,党员学习交流更加便捷。二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我们在厅系统全面实行党风廉政建设层层“签字背书”制度,将廉政主体责任落实到每一位班子成员、处室及单位“一把手”。加强了厅系统纪检干部队伍建设,18个基层党组织全部配备纪检委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和党建工作情况列入厅系统绩效考核。三是严格规范基层组织建设。确定每月10日为党员活动日,各支部开展组织活动,并对支部书记履职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工作,3个支部评为省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三、坚持一个“新”字:树立“党建+”新理念,增强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作用
    一是精心部署“党建+科技创新”。坚持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融合,厅党组提出了“党建+科技创新”的总体思路,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党建+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方案》,各支部纷纷组织开展“党建+成果转化”、“党建+科技服务”、“党建+创新驱动‘5511’工程”等活动,促进了党建与科技工作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促进。二是全力推进“党建+科技扶贫”。我们与科技部建立井冈山扶贫联动机制,经过27年坚持不懈的科技扶贫,今年初,井冈山在全国实现了率先脱贫。同时,我厅积极开展包扶贫困村工作,派出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挂职第一书记驻村帮扶,两年来为包扶点组织实施科技项目7项,建设了水果、蔬菜示范基地和科技卫生便民中心,建设了60千瓦光伏电站等,帮助帮扶村逐步走上依靠科技脱贫的路子。三是大力实施“党建+‘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先后组织各支部开展了 “三联三促”、“四进四联”等活动,厅系统组建6个志愿服务队,深入乡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280多个党员主动到社区或挂点扶贫村支部报到,促进党群连心、服务基层常态化。
    “党建+”新理念实现了党建与科技工作的联动发展。我厅连续3年被评为省直机关党建工作优秀单位,连续4年被评为“江西省文明单位”,连续3年省直部门绩效考核一等奖。科技对经济的支撑引领作用明显提升,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31.7%,比去年全年提高1.6个百分点;全省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同比分别增长20%和18%;2016年我省科技进步综合水平在全国排位前移2位。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党建工作交流会精神,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做法、新模式,加快推进创新型江西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附件:突出特色抓党建,注重创新求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