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切口 大目标 见实效——记科技日报社一次别开生面的支部组织生活会
日期: 2017年07月26日 17:25      
【字号: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内政治生活没有“休止符”。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如何推动其常态化,抓紧、抓实、抓出实效?在报社转型发展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如何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日常工作中,如何让报社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近期,科技日报社的一次支部组织生活会给出了答案。
    6月16日,科技日报社第二、第五党支部联合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让人耳目一新的党员组织生活会。
    “会议以报社记者在参与中宣部‘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活动中出现的问题为‘小切口’,以达到示范‘两学一做’常态化,推动报社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为‘大目标’,并通过此次组织生活会,提高了认识,起到了示范,见到了实效。”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说。
     实践证明,开好组织生活会,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广大党员组织意识、党的观念就能不断得到强化,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就能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就能实现常态化。

                              组织生活会“为何开”
                         遇到问题不回避,解决难题不畏难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
    今年4月底—6月初,报社5名记者参加了“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活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记者们和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
    在工作的实际开展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在安排任务之初,相关负责人并没有考虑到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使任务较难委派。一位记者抵达驻村点之后,在未经报社审定的情况下,私自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刊发相关消息,出现用词不恰当等问题,产生了中宣部要求撤稿、换人等不良影响。
   “我们要直面问题,要发现问题不遮掩、遇到问题不回避、解决问题不畏难,为此要召开一次‘小切口、大目标’的支部组织生活会。”李平社长说。
    李平社长对此次组织生活会高度重视、积极部署、精心安排。会前,他要求领导干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存在的不足,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要求开展谈心活动,并率先多次和刘亚东总编辑、许志龙副总编辑、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谈心,还专门利用到广西出差的机会拿出半天时间和出现问题的记者谈心。
    报社领导干部和党员积极行动起来。各支部认真组织党员重点学习了《党章》中党员的义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等。同时,各支部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部门领导之间互相谈心,部门领导与党员谈,部门领导与群众代表谈,并将意见梳理反馈。各支部相关党小组认真撰写了发言提纲。

                                   组织生活会“划重点”
                               基层组织不能散,党员修养加强炼
      “两学一做”的重点是落在基层支部。组织生活会是党支部、党小组开展组织生活、进行党性锻炼的重要平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开好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高度重视。如何学习、领会、把握组织生活会的精神?
    “参加支部生活会,我们都是平等的、普通的一员,这也是作为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2015年8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为全党作出表率。
    6月16日,在科技日报召开的这次支部组织生活会上,李平社长,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桂华,科技部科技经费监管服务中心主任、科技部“两学一做”第13督导组副组长戴国庆,科技日报社编委会成员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会上,参与“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活动的记者华凌、李禾、洪星、刘昊分别发言,讲述了在一个多月中,他们用脚丈量大地、用心感受扶贫、用情抒写民生的所见所闻。
   “这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通过会前谈心、撰写发提纲以及会议的精心准备,我们被报社领导的良苦用心深深折服、感动,深刻意识到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党员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入党的同志也表示要积极入党。”4名记者说。
   针对此次活动出现的问题,大家意识到了严重性,表示要痛定思痛、坚决整改。出现问题的记者向会议递交了书面检查,真诚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增强学习意识,武装个人头脑;增强政治意识,严守宣传纪律;增强贴近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增强自律意识,维护良好形象。
    各党小组负责人及两支部党员表示,通过这次会议的筹备、组织、召开,提高了认识,武装了头脑,增强了党建意识、党员修养。第二党支部记者部党小组表示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增强组织观念和党员意识,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第五党支部新闻研究所党小组提出要在规矩意识和敢于担当上狠下功夫;第二党支部国际部党小组提出要高标准严要求在实际中锤炼党性,履行义务;第五党支部理论评论部党小组提出要深入改进和持续加强党员的自身建设;第五党支部新闻中心党小组提出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组织生活会“做示范”
                        “两学一做”见真功,报社面貌换新颜
    组织生活会不是一阵风、不能走过场,重在融入日常、做在经常。从查找问题,到学习谈心,再到整改开会……在这次组织生活会中,基层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标准,自觉进行党性分析,不断强化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
    大家普遍感到,这样的组织生活会才有“含金量”,不仅解开了思想疙瘩,而且依靠党组织解决了思想、作风、工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此次组织生活会认真扎实、发言精彩、事迹感人、查找深刻、导向明显。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开展,克服了形式主义;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主动性,消除了上热下冷;党建工作紧贴党员思想实际,力戒了蜻蜓点水不入脑入心。” 列席同志纷纷表示会议示范作用显著。
    “此次组织生活会准备充分、严肃认真、特色鲜明、令人感动。建议科技日报社要在此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理论上高度认同,在行动上更加自觉,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有效地开展下去。”戴国庆同志说。
    李桂华同志对此次活动给予了较高评价。她认为,会议体现了“小切口、大目标”的宗旨;体现了报社在党建工作中的突出成绩和显著变化,党建意识逐渐增强、深入人心;体现了党组织架构更加科学、完善,基层党组织开始发挥引领、主导作用。她希望报社在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规矩意识和党员意识的同时,要大力加强对记者站党员的严格管理,期待报社能持续组织更多的精品活动。
    “近年来,报社狠抓党建工作,尝到了甜头,使报社的面貌焕然一新,迸发出勃勃生机。”李平社长发言时深有感触地说,“这次的组织生活会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示范了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是做好党建工作有力的思想武器,要使用好发挥好这些武器的作用;示范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不是两张皮的关系,前者是后者的有力保障;示范了如何运用好  “三会一课”等武器开展党建、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工作;示范了在报社今后转型发展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党组织要发挥领导、引导作用,党员要冲锋在前。”
    实践证明,这次会议实现了示范“两学一做”常态化、推动报社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的“大目标”。强化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创新活动形式,“两学一做”、“三会一课”这些好的党建武器就能焕发新功效、展现新活力。
    李平社长语重心长地说,报社全体党员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党员意识,在组织的提醒、帮助、培养中不断完善自己的党性修养。“两学一做”的关键在于基层支部的落实、执行、实施,基层组织更需要不断的学习,增强主动活动能力,灵活运用好“三会一课”等武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报社的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报社要发扬成绩、查找不足,继续狠抓、实抓、强抓党建工作,要让广大党员行动起来、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为实现报社“三年规划纲要”发展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