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以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为契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制度化
日期: 2017年07月12日 11:11      
【字号:

    根据科技部《关于组织开展以“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要求,战略院党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把宣传教育月活动作为推进战略院全面从严治党、提高队伍战斗力的重要抓手,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并与院内控建设、战略研究、队伍建设等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党员干部 “四个意识”显著增强,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明显提高,极大地促进了战略院的内控建设和战略研究工作。
    一、认真组织学习,掌握纪律规矩
    采取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支部和党小组学习会、党委书记讲党课、观看廉政宣传教育片等方式开展集体学习。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观看《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各支部制作宣传板,张贴《象牙塔内上演的“狂”与“贪”》、《1支疫苗“放倒”26名干部》等反腐倡廉宣传材料,坚持学在经常、警在日常、入脑入心。党委书记林新同志以“严守纪律规矩”为题讲廉政党课。林新书记将党内法规文件中关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的规定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其中与战略院工作密切相关的内容做了重点阐释,提醒大家要把握政治方向,树立远大理想,在利益前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强化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准确把握纪律界限,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梳理排查廉政风险,保持警钟长鸣
    在专题党课上,林新书记把近年有关通报中审计和巡视发现的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案例、科技系统违法违纪和违反科研诚信的事件等与科研机构有关的违规事例进行了剖析,并对纪律性问题进行了归纳梳理。结合战略院工作性质和特点,紧扣战略院宣传发表、课题经费、资产财务、会议、差旅、外事管理等事务,梳理出日常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21个,也对协会在培训收费等方面提出风险提示,通过案例分析和风险点梳理,提醒党员干部引以为戒。结合上述廉政风险点梳理,战略院制作了中层干部、财务助理等重点岗位廉政承诺书,要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履行一岗双责,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做到自警自律。
    三、开展内控建设,构建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战略院党委和班子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与内控建设相结合,将内控建设作为加强院内制度建设、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动员全院共同参与。举办有院领导、中层干部、管理岗位人员参加的内控建设培训班,邀请中国内部控制研究中心的专家授课,在全院推动内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筑牢反腐倡廉制度防线。院管理部门从制度梳理、规范流程、明确岗位职责、开展风险评估等工作入手,全面启动内控建设工作,初步梳理院内现行规章制度21项,整理汇编工作流程2册,努力提高单位内部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战略院将以本次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学习教育成果,把廉政教育融入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优化工作流程,强化监督管理,深化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