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做“科学学素养有助于科技战略研究”讲座 ——战略院开思青年“大家谈”活动正式起航
日期: 2017年03月30日 14:17      
【字号:

    2月14日下午,战略院“读·学·研系列活动”全新子品牌活动“大家谈”正式起航,战略院副院长武夷山研究员在战略院304会议室以“科学学素养有助于科技战略研究”为题进行了首讲,吸引了众多研究人员前来参加。
    “大家谈”之“大家”既有“大师”之意,也有“大众”之意。开思青年的“大家谈”旨在搭建大师和大众之间沟通的桥梁,为战略院青年创造与各个领域的大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通过聆听大师思想,博采大师之长,激发青年思考。
    武夷山研究员从“科学学”英文名称及其中文释义出发,阐释了“科学学”的本意。科学学是科学对自身的反身研究,涉及内容众多,核心是科学史、科学哲学和科学社会学。武夷山研究员分别介绍了科学史、科学哲学和科学社会学研究的基本问题,以我国科学学先驱者赵红洲先生的重要研究为线索,介绍了科学学在中国的发展及科学学领域的一些研究热点,并推荐了相关经典著作。
    讲座期间,武夷山研究员特别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验和实际工作,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阐释了科学学研究与科技创新战略和政策制定之间的关联,战略院青年研究人员从中深受启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