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火炬中心 张志宏
日期: 2016年12月26日 10:59      
【字号:

学重要讲话,向核心看齐,努力开创高新技术产业化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本次全会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把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系统提升到新的高度。
    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一项最重要的要求,就是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同《准则》和《条例》的基本精神和基本要求,以及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意义,三者紧密结合起来。根据中央要求和部党组安排部署,通过中央宣讲团宣讲、志刚书记讲党课、支部讨论以及自学等多种方式,各位同志都认真学习了六中全会精神。下面,结合我个人的学习情况,谈几点心得体会。
    一、要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事实上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并写入全会文件,是全党的高度共识,符合党、国家、军队、人民的根本利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要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对照《准则》和《条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团结统一靠什么来保证?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靠严密的组织体系,靠全党同志的高度自觉,还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越要加强纪律建设,特别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进一步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必将有助于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当前形势下,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组织生活,坚决克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和党内政治生活的中种种弊端。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要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同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对照《准则》找差距,对照《条例》找问题,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三、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持“四个服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的重要思想基础,也是《准则》提出的明确要求。我们要把对党忠诚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坚守的生命线,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清醒政治头脑和政治本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准则》重申党章规定,强调必须坚持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这“四个服从”,是正确处理党内各种关系的基本准则,有利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制定和执行。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服从”,这就要求我们要在思想上充分信赖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感情上深刻认同核心,经常主动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切实做到政治上坚定不移,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时时处处自觉服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四、要热爱党和人民的事业,胸怀强烈的使命担当。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最终要体现在践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体现在让广大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上。我们谋事做事,都要立足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同时,要与敢于担当、敢于改革、敢于负责的开创精神有机统一起来。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进程中,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勇于探索,勇于实践,勇于创新,不断在实践中闯出新路子,创造新经验,开创新局面。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新时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部署,又是推动我国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一项重大战略。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指出,科技创新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这“三个面向”为我国科技创新指明了主攻方向。年中先后发布《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基本完成了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火炬中心在总书记的讲话中找定位,在《纲要》和《规划》中找抓手,那就是面向经济主战场,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解决科技和经济两张皮的问题,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新时期、新使命,给我们提出新任务、新要求。怎样才能承担新任务,适应新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内部纪律、工作氛围和推动方式上,全面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一是以“严”的纪律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火炬中心同志们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保证令行禁止。我们开展各项工作,要以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为前提,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但决不允许各行其是,各自为政。具体来说,中心的各项工作都要向部党组的要求看齐,不打折扣、保质保量地完成部党组交给火炬中心的各项任务,坚持大方向,唱响主旋律。我个人作为中心的一把手,是中心的第一责任人,更要时刻与党中央和部党组保持高度一致,根据“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
    二是以“紧”的氛围不断提高创新服务水平。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给中心发展带来历史性窗口期,得之如宝,失之不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着眼大格局、秉持大胸怀、融入大战略,切实担负起使命,真正完成从项目管理到创新服务的转变。我常说,管理靠权力,服务靠能力。服务能力的提升需要坚持不懈的学习和长年累月的积累。我个人一直在学习,但面对日新月异的新经济,也一直感到本领的恐慌。同志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我们要更加紧迫起来,抓紧行动起来,利用好中澳火炬创新园、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路线图计划2.0、科技成果直通车等抓手,在“紧”的氛围里不断提高创新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是以“硬”的作风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大家要结合各自工作分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继承老一辈火炬人的优良传统,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扎实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各个处室的工作,无论巨细,都值得深入挖掘,前后延伸。要时常自问,我们的工作进度、深度和广度,是否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的要求?如果没有,还有哪些短板和不足?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就是要通过学习领会中央的要求,补齐短板,找到自己工作努力的方向,根本目的就是要以又严又实的过硬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
    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火炬中心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向核心看齐,将《条例》和《准则》的各项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创新服务能力,真正担负起党中央和部党组赋予火炬中心的光荣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