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用权 实干担当 强化作风建设推动改革发展——政策司党支部开展“三严三实”第三专题集中学习研讨
日期: 2015年12月22日 11:24      
【字号:

    2015年11月4日,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党支部以“严以用权,实干担当”为题,开展“三严三实”第三专题集中学习研讨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参加,王志刚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学习研讨,并与大家交流了思想和体会。政策司党支部书记贺德方同志主持本次活动。
    司领导班子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政和从严治党的论述摘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情况通报。司领导和各处处长进行了交流发言,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和部党组查找的“不严不实”问题清单,结合政策司实际,进一步深入查找“不严不实”的问题和具体表现,深化对“严以用权”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的认识,提出了践行“实干担当”的具体途径和整改措施。
    大家一致认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的重要要求,深刻认识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严以用权的必然要求,坚持用权为民,心存敬畏,同时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守住公私界限,绝不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敢于较真、敢于碰硬,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大家表示,不仅要在思想上认识到“严以用权,实干担当”,更要在行动上落到实处。在政策制定方面,要做到决策要严,遵循科技发展规律和党纪国法,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对重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要科学决策,出台政策要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加强政策间的协调;要建立政策退出机制,根据形势变化,对政策及时调整完善甚至退出。在工作执行方面,要坚决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严格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把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在工作中不折不扣落实好,执行好。政策司新班子成立以来,特别重视抓制度建设、抓落实,强调队伍的执行力,建立了工作月报机制,确立了内部管理十项制度,实行了重要工作集中专题研究等做法,确保党组交办的重大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王志刚书记充分肯定了大家的发言和政策司前一阶段的学习成果,强调要紧密联系政策司工作和干部队伍实际,理解和践行“严以用权,实干担当”的要求,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成为真抓实干的模范。
    王志刚书记指出,“严以用权”前提是要正确认识权力。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姓公不姓私。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对权力存有敬畏之心,始终牢记权为民所用,任何时候都不能公权私用。“权力”是一把“双刃剑”,能否正确对待,关键要看掌握权力的人,打铁还需自身硬。共产党员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确保在权力面前能把持住。
    王志刚书记强调,“严以用权”必须正确行使权力。一是守规用权。权力代表责任,运用权力必须严守规矩和程序。政策制定也是一种权力,随着改革深化和政府职能转变会越来越重要,政策司一定要慎用这种权力。二是善于用权。政策一定要为国家和人民利益服务,不能为国外鸣锣开道。要加强前瞻性研究和战略性储备,提高政策质量。政策司干部要按照“五个发展”的理念和要求提升政策能力,做到“一专多能”,善于把握政策工作方向和重点。三是担当用权。当前科技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改革的难度很大,任务很重。我们直面问题,强化担当精神,出台了一系列硬招实招,真刀真枪推进改革,得到了各方面积极评价,下一步要继续发扬。四是公正用权。严以用权看上去是用权,实际上是做人。要把严以用权与严以修身、严以律己相结合,做到坚持原则,保持定力,不偏不倚。既要解决不作为的问题,也要解决乱作为的问题。政策司要研究我部行政行为规范,把制度的“网”织密,强化刚性规定,减少自由裁量。五是爱岗用权。我部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坚持自己的职业选择,热爱自己的工作,只有爱岗,才能敬业,才能全身心地投入付出,才能持之以恒,干好工作。
    王志刚书记最后要求,政策司要在总结前一阶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抓深抓细,找准找实并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扛起来,为下一阶段整改落实做好思想、组织和行动上的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