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学边查边改 有抓手见实效——办公厅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日期: 2015年07月02日 16:33      
【字号:

    如何深化党员干部对“三严三实”的认识、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从严从实”抓好作风建设,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做到专题教育与实际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办公厅党支部认真研究,提出以下措施:
    1.把“不折不扣”作为基本要求。对专题教育工作,中央有明确要求,党组有明确部署,作为基层党组织,最基本的工作就是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全力抓好落实。要在前期良好工作基础上,坚持把学习教育摆在首要位置,读原著、学原文、悟原意;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2.抓住“承上启下”这个关键。在专题教育中,中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中央与部党组给我们作出了表率,要坚持领导带头、层层落实。作为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一方面是“承上”,一方面是“启下”,全面准确地吃透中央精神以及部党组要求,为厅内党员干部带好头、做好示范。坚决避免“一锅烩”、“煮大锅菜”,注重从三个层次抓好工作:一是把厅领导班子、支部成员作为重点,先学一步、先查一步、先改一步;二是要求以处为单位,各处处长为第一责任人,认真组织好、督促好党员干部的自学工作;三是要求以党小组为单位,各党小组组长为第一责任人,认真过好组织生活,目的是要使学习研讨、查找问题、整改落实覆盖到每一位党员特别是处以上干部。
    3.突出“作风建设”这个要害。“不严不实”的问题根本是作风问题。厅班子和党支部年初把今年作为“作风建设年”,要把作风建设年工作与专题教育融合抓。近期要着力抓好几项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研讨,研究梳理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中存在的不足,着力提升办文、办会、办事效能。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室)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对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的重要批示、学习李克强总理对全国政府秘书长和办公厅主任会议的批示,坚持严谨、细致、认真的工作作风,深入梳理政务管理相关规范,更好发挥政务中枢的作用。今年,截至目前,部里召开了51次党组会和部务会,研究了100余个议题,其中办公厅为主汇报的议题就有19个,说明办公厅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发挥作用。特别是围绕提高行文质量,我们着力研究制定和完善收文、发文、内部文以及文件办理责任制等四个细则,以进一步明晰行文流程、规范管理、明确责任、提高效率。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二是为把边学边改要求落到实处,着力抓好“一处一事”的凝炼和推动工作。各处要结合中心任务和存在的不足,分别凝炼1项重点工作,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抓手和载体,引领和带动其他各项工作的落实。特别是要求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工作需要达到的目标,提出拟采取的重点措施,明确责任人与时间表。
    三是从先进人物先进事迹中汲取营养。办公厅已与部信息中心、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开展了联学活动,实地感受了“两弹一星”精神,党员干部普遍反映上了一堂生动的“现场党课”。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先进典型和反面案例的对照学习。
    四是“走出去”开展调研。办公厅的党员干部日常事务较多,走出去较少,在下一步专题教育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调研,深入了解政务信息化、科技宣传、督查督办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
    五是更加重视发挥深入细致、交心换心、生动活泼的思想交流在思想政治工作和学习教育中的作用。一方面加强个别交流谈心。针对近期厅内同志的思想动态,厅班子和党支部负责同志与相关同志作了面对面、心换心的深入交流,打开干部思想上的“疙瘩”。另一方面加强启发式、互动式的集中学习研讨。在专题教育工作中,办公厅在读原文、学原著、会原意的基础上,鼓励大家结合实际畅所欲言、生动活泼地进行讨论,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大家认为这既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也有利于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在下一步专题研讨中要坚持并深化这一做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