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召开加强党的建设暨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
日期: 2014年07月04日 09:53      
【字号:

    2014年6月30日,党的生日前夕,科技部党组召开加强党的建设暨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系列讲话精神,部署加强党建工作,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落实。党组书记王志刚、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郭向远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主持了会议。
    根据中央的要求和部党组的部署,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各单位开展自查的基础上,对我部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的督查。会上,郭向远同志通报了科技部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落实情况。他说,我部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总体上是好的,基本按照方案的时间节点在有序推进,并且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如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两报告一系统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创新战略顶层设计等。但要看到,作风建设没有终点,整改落实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一些难点问题有待解决。他提出,要持续不断地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理论学习引向深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要落实一把手主体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敢啃“硬骨头”,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协调沟通,加大力度,持续推进整改任务落实;要狠下功夫抓落实,切实杜绝“一阵风”思想和过关意识,促使制度落地生根,保障规章制度能够切实执行到位。
    王志刚书记做了重要的总结讲话。他指出,在迎接建党93周年之际召开这次工作推进会具有重要意义,既是要求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整改任务一以贯之,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更是要求进一步增加党的意识、党员意识。
    王志刚书记提出,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当前我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整改方案按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地完成。要继续抓好对中央精神的学习领会,特别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真正从思想上认识上提高重视。不折不扣按照中央的最新要求深化整改工作的自查和落实。同时,针对作风问题的新变化、新变异,及时修订和完善整改方案,进一步提高整改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把整改落实的着力点进一步同落实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部署结合起来、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对一些“硬骨头”难度大的问题要以“钉钉子”精神攻坚克难,力争有所突破。把专项整治重点工作与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结合起来,进一步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干部,增强讲规矩、守纪律的意识,真正让制度发挥刚性作用。要求各单位切实把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来,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坚持领导带头整改,进一步加大力度,集中力量攻坚,以整改落实促进作风建设、带动工作发展,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
    王志刚书记强调,要以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党建工作摆在我部全局工作的关键位置,为做好科技改革发展工作提供根本保障。要充分发挥部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全面推进我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要进一步加强部党组自身建设,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准方向,把握大局,坚定党性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确保科技改革发展按照中央的要求不断向前推进。坚持发挥好部党组在党风廉政建设上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责任,严明党的纪律,进一步完善惩防体系建设,坚决惩治腐败。部党组成员既要抓好分管的业务工作,更要对所分管单位的党建工作切实负起责任,既要与分管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研究科技业务工作,更要研究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坚持增强“书记意识”和一把手抓党建的意识,强化“一岗双责”,做到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防止党性观念淡漠。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精神。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真正负起责任,带领班子和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部党组党建工作要点,并根据中央新任务新要求及时调整完善,进一步提高我部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更好地落实科技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会上,科技部办公厅、政策司、条财司、高新司和中信所五家单位就本单位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的主要做法、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作了交流发言。部内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党委专(兼)职书记和教育实践活动联络员、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