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召开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日期: 2013年04月19日 13:58      
【字号:

    3月26日下午,科技部召开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传达落实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科技部去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代表科技部党组作了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发表讲话。会议由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组长、科技部党组成员郭向远主持。中央纪委监察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王志刚首先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在当日上午召开的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重点传达了转变政府职能,依法规范权力运行,着力建设廉洁政府的有关精神;以及加强对中共中央、国务院重大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等重点任务和持之以恒推进政府反腐倡廉建设的六点要求。强调科技部要加大工作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王志刚总结了科技部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着重阐述了科技反腐倡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切实增强责任感和危机意识,同科技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净化优化创新环境,努力提高科技发展的质量,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和保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府建设方面有新举措、新进步,在建设廉洁政府方面有新举措、新进步,以崭新的精神状态、工作状态和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能力,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和改革的各项任务。
    结合科技部实际,王志刚要求切实抓好2013年科技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二是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三是加强监督检查,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实施。四是进一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五是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办工作。六是重视和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要按照中央要求,结合传达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强调要切实加强对干部队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监督检查,持之以恒转作风、抓落实,坚决维护八项规定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万钢在讲话中对去年科技部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指出,科技部将反腐倡廉与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共同部署、协调推进,不断提高管理水平的结果,对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起到了有力的保障作用。强调2013年科技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是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反腐倡廉工作放在这个大局中统筹部署。并从四个方面对科技部今年的廉政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加强监督检查,推进绩效管理,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落实。二是加快转变职能,强化机制创新,推动科技管理改革取得切实成效。三是加强制度建设,防控廉政风险,有效保障科技管理质量和水平的提升。四是加强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道德建设,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氛围。
    万钢代表科技部领导班子对各单位领导干部和队伍建设提出要求,强调科技部作为新一届政府组成部门,必须充分认清面临的形势和肩负的重任,以振奋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全力以赴做好工作。一要讲大局,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转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三要敢创新,全面落实中央转变职能要求。四要正己身,切实保持廉洁自律。
    郭向远就近年来查处的几起违纪案件情况进行了通报,要求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警钟长鸣,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一是党员干部必须增强纪律观念,防微杜渐、严格自律。二是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理。三是进一步加强对科技经费的管理和监督。四是各级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反腐倡廉的最新部署和要求,会上科技部领导班子成员与各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同时要求各单位与所有工作人员签订廉政承诺书,印发了《科技部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以及《科技部绩效管理试点工作方案汇编》。在京的科技部党组成员、部领导出席会议。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部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委员和各党支部委员、各事业单位党政负责同志、科技日报社主要负责同志,驻科技部纪检组监察局全体同志。各事业单位的其他同志在本单位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