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领航 科技赋能——嘉兴市秀洲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科技创新
日期: 2020年12月11日 15:38      
【字号:

  嘉兴市秀洲区作为党的诞生地的主城区,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矢志不忘科技初心,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科技创新,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中的“秀美新区”贡献科技力量。
  一、“红船精神”铸魂,打造科技铁军
  坚持以“红船精神”为引领,锤炼高素质科技党员干部队伍,充分展现首创、奋斗、奉献的良好形象。一是确保政治过硬。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创新“红船党课”、秀水大讲堂等学习教育载体,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红船护旗手”的政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确保服务过硬。践行科技为民理念,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暖心扶企”等专项服务行动,组织秀洲科普讲师团、秀洲科技志愿服务团等开展各类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已累计走访企业超1000余次,解决企业各类难题360余项,开展科普宣讲、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300余场。三是确保作风过硬。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积极选派党员干部担任“驻企指导员”,组织开展应急科技项目攻关,开通外国专家入境绿色通道,开设疫情期间应急科普专栏,以科技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二、秀洲模式强基,健全组织体系
  坚持“整园建强、整楼推进、整线突破、全面提升”的标准,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科技党建工作体系。一是建强高新区党建主阵地。以建设“红船旁的秀洲国家高新区”为目标,首创区域化党建孵化模式,全力打造“环秀湖科技党建示范带”,形成科技楼宇、特色小镇等五大党建示范群,推动党建工作“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二是创新党建合作交流载体。发挥党的诞生地的独特政治优势,承办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党建工作培训班、科技部火炬中心党建工作培训班等活动。秀洲国家高新区与科技部火炬中心、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三方共建“国家高新区党性教育基地”。三是打造企业党建工作品牌。扎实推进“一企一品”党建品牌工程、“三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打造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上海交大科创园“1921红色密码”、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雅莹集团“五美党建”、省级高新技术光伏特色小镇“五光十色”等党建品牌,全区科技园区、上市公司、新三板企业党组织覆盖率100%。
  三、科技基因固本,激发创新动力
  坚持“党建强、科技强、人才强、发展强”的理念,推动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前进,为秀洲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动力。一是科技创新实力不断增强。秀洲区2019年度创新指数在全省县(市、区)排名第12位,其中 R&D经费支出14.3亿元, R&D占GDP比重达到3.05%。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1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686家。二是科技创新平台不断提升。秀洲国家高新区作为嘉兴市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排名稳居全省前三。北京理工大学“两院一园”、浙江大学“一院三中心”等重大科创平台建设积极推进。科技孵化及服务体系持续优化,现有市级及以上孵化器12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5家。三是科技创新生态不断优化。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推出“秀湖双百”科技人才新政,积极引育院士专家、“双千”、“双万”等高层次人才,打造省级“秀水院士之家”、“天鹅湖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等高端科技人才服务载体,累计培育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省“万人计划”6人、省级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4个、省级海外工程师14人,创新人才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