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二十大 青春奋进新征程——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部署安排青年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日期: 2022年12月01日 16:24      
【字号: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引领科技部青年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近日,根据部党组统一部署,直属机关党委向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印发了《科技部关于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 青春奋进新征程”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增志气”“壮骨气”“接地气”“强底气”四个版块,对部系统广大青年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系统安排。

  《通知》强调,部系统广大青年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做到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科技创新和青年工作的战略部署,既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既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让青春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通知》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年干部中入耳入脑入心。一是“增志气”——以“学”为基,坚定初心使命。开展研读原文活动,在读原文、悟原理中,更好把握党的创新理论核心要义,坚定青年干部科技报国、科技强国之志。开展交流联学活动,在互动交流、互学互鉴中树牢崇高理想信念、坚定远大抱负追求。二是“壮骨气”——以“讲”为促,增强斗争精神。开展“学习二十大 先进榜样说”系列活动,邀请部内外先进青年榜样作专题辅导报告,引导青年干部自觉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开展“学习二十大 青年有感悟”系列活动,通过读书沙龙、主题论坛等方式,以青年人视角畅谈心得体会,增强无惧挑战、迎难而上的精神、骨气。三是“接地气”——以“研”为引,站稳人民立场。高质量开展“根在基层”蹲点调研,选派优秀青年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科研人员,在火热的实践中根植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用心用情修好基层这门课。持续提升“关键小事”攻关调研成效,组织召开经验做法交流座谈会,持续开展跟踪式服务、回访式调研,把常态化开展“关键小事”攻关调研作为青年干部坚持“四个面向”、落实“四抓”要求的有效路径。四是“强底气”——以“岗”为业,彰显能力担当。开展青春建功行动,引导青年立足本职岗位,研究推进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思路和工作举措,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实际成效。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 青春奋进新征程”系列展示活动,在部系统新春团拜会、“五四”主题团日活动等平台集中展现部系统青年学习成效,进一步增强青年意气风发、胸有成竹奋进新征程的底气。

  《通知》指出,活动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在确保安全节俭的前提下,采取分片区、分阶段、分节奏方式有序开展。各基层党组织、各级团组织、各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谋划,强化宣传引导,充分激发青年智慧和力量,引导青年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科技事业,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科技创新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用埋头苦干的闯劲和拼劲在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火热实践中彰显青春担当、绽放绚丽之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