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为全社人员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日期: 2021年07月14日 15:48      
【字号:

  6月28日上午,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以“学党史 开新局 加快推进新型主流媒体建设”为题为报社全体人员讲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党课主要围绕笔杆子是中国共产党推进革命、建设、改革工作的有力武器,科技宣传如何适应时代要求,报社党史学习教育特点等内容,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内容翔实,分析深刻,推进报社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李平社长指出,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党的新闻事业,是与党的整个事业同步前进的。共产党人从革命之初就认识到运用新闻媒体宣传党的主张、发动民众、鼓舞群众、打击敌人的重要作用,从而积极有效地利用这个武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在每个历史时期所取得的胜利和成就当中,都包含着新闻舆论宣传的重要作用和重要贡献。指出要深刻认识当前形势下笔杆子的重要性,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科技外宣工作,向世界讲好中国创新故事,在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中积极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中华文化世界影响力。

  李平社长强调,新时代科技宣传要有新转变。一是新时代科技宣传要有新定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宣传要有新的定位,要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宣传,要惠及民心、汇聚民心,加强科学普及,充分认识科技的重要性,使科技有了成果以后能更加广泛的应用。二是新时代如何做好科技宣传。从宣传对象要转变、宣传平台要转变、宣传内容要转变、传播形式要转变等方面做了深入分析。三是新时代科技宣传要有新格局。要共建共享,构建涵盖国内外、贯通中央省市县的科技资讯传播网络,为广大人民群众做好宣传。

  李平社长结合报社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谈了认识和体会。指出面对世界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世情、党情、国情的重大变化,压力和挑战很多,党的历史就是在困难中成长的历史,要进一步从党史中汲取应对风险和挑战的力量。要深刻认识到具有坚强领导核心的重要性,进入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是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李平社长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指出要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不断创新形式,提升影响力和引导力。明确以“一库两翼三平台”建设为核心,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下一步,报社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巩固和拓展巡视整改成果结合起来,同加强和改进科技宣传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