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举办2021年度内部巡视实务培训
日期: 2021年06月25日 16:07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2021年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科技部内部巡视工作质量,推动巡视工作人员能力提升,按照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部署,6月10日、11日,科技部举办了2021年度内部巡视实务培训。巡视组全体成员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有关人员、部内相关单位纪检干部、巡视办工作人员共计9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精神,以及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内部巡视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明确巡视的政治定位,强调准确把握政治巡视内涵,强化政治监督,将“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培训结合科技部实际,聚焦监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精心设计课程,着眼提高巡视人员的业务水平与解决问题能力,强调从政治高度去发现和辨析问题,着力纠正政治偏差,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科技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培训班上,规划司的专题讲座“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介绍了“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有关情况,对“十四五”科技创新面临的形势、思路目标、重点任务做了详细介绍。办公厅、资管司、监督司、人事司、机关党委(纪委)等巡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围绕信访、内部审计及财务、科技诚信监督、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机关党建、纪检工作等方面介绍监督情况、监督重点、监督方式以及巡视中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巡视办讲解了巡视谈话、问题梳理、线索分类、底稿制作、报告撰写等实操事项,强调巡视纪律和工作要求,确保巡视工作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取得良好效果。培训班还邀请了上一轮巡视组组长交流开展内部巡视工作的经验做法和收获体会;组织观看中央巡视办的视频课程,学习如何提高巡视报告质量。
  通过培训,巡视组成员提高了政治站位,明确了政治巡视的内涵和要求,增强了责任意识,初步掌握了巡视工作方法,增强了做好巡视工作的信心,为顺利开展内部巡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