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萌副部长参加战略规划司党支部学习会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 2020年09月09日 14:14      
【字号:

  9月3日上午,战略规划司党支部组织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李萌副部长参加了专题学习,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大家一起交流研讨科技创新支撑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会上,支部组织委员领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录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论述节选和习近平总书记8月20日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原文,司领导和支部党员代表分别发言,交流学习体会。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期间专门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结合新形势要求,就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作出新部署,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稳致远指明了实践方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新的历史方位,作出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决策,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来新机遇。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更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对于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懂弄通并落实到工作中。加强长三角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加快推动《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发展规划》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的印发实施,积极配合有关单位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领域形成上海方案,支持上海建设创新高地,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动科技、创新、金融等三方面要素在长三角核心城市空间集聚融合,形成重点产业基础高端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新型空间载体,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的主引擎,促进引领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

  李萌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长三角地区对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引领作用,扎实推进科技创新支撑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使命担当,履行重大责任,统筹部内各种资源形成合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二是要紧紧抓住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在科技工作和资源配置方面形成一体化格局,推动长三角地区科技资源、创新要素有序流动和科学配置;推动科研布局紧贴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任务,特别是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优势领域形成创新链和产业链。三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围绕科技支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形成工作“拳头”。对长三角区域内优势领域形成科技、产业、金融、政策的一体化支撑。突出上海科创中心的溢出和引领作用,推动上海科创中心与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相辅相成。四是突出改革思维,持续推动科技体制改革,通过市场机制促进科技创新资源配置一体化,激发新发展活力,催生新发展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