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党组书记王志刚主持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报告会
日期: 2014年11月24日 09:17      
【字号:

 

 

 

    2014年11月21日上午,科技部举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报告会,邀请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起草组成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施芝鸿同志做专题报告。部党组书记王志刚主持报告会,在京部领导出席了报告会。
    施芝鸿同志结合参与起草四中全会《决定》的体会和认识,紧扣全会《决定》内容,从全会召开的历史背景和全会《决定》的内在逻辑以及主要亮点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刻的解读和系统辅导。他指出,要从“两个历史转折”和“两个升级版”的高度来把握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全会《决定》的八大亮点,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被列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法治体系成为贯穿全会决定的思想红线和主线、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被总结概括为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党对宪法的高度尊崇和确保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坚强决心、依法治国首先要依法治权和依法治官坚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法治建设以保障人民根本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针对司法领域存在的影响公平正义的突出问题提出的一系列大力度改革措施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广大党员干部表示,施主任的报告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既讲了重要观点的背景和考虑,更突出了学习全会精神需要掌握的原则和亮点内容,使大家对全会精神的理解更加系统、更加全面、更加深入。
    志刚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提出,部内各单位、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在原原本本学原文的基础上,结合今天的辅导报告,以自学和集体讨论相结合,系统把握全会精神,进一步理解精神实质。志刚书记强调,作为国务院科技管理行政部门,要把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融入到工作之中,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自觉养成遇事思法、办事依法、行必守法的工作习惯,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有力的举措,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科技体制改革,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积极贡献!
    学习辅导报告会以视频大会形式进行,在主会场参加的还有部机关全体干部、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科技日报社编委会成员。各直属事业单位和科技日报社全体干部职工分别在分会场参加报告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