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衍银同志在中央国家机关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日期: 2010年10月29日 10:07      
【字号:

同志们:
  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李源潮同志近期关于创先争优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交流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从而推动中央国家机关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
  源潮同志对中央国家机关的创先争优活动高度重视。8月14日,源潮同志亲自到交通部海事局调研,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同时,对中央国家机关创先争优活动多次作出重要批示。7月15日和8月1日分别对财政部开展公开承诺和新闻出版总署设立党员先锋岗等做法作出批示,对此我们已采取现场会形式作了传达贯彻。8月4日对文化部的做法作出批示:文化部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很有特点,请注意总结指导。8月31日,对中国教育电视台的做法作出批示:教育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实在、可行,建议在国家机关的直属单位推广。9月6日,对铁道部的做法作出批示:铁道系统开展创先争优很有成效,请《组工通讯》予以介绍。同日,对中信集团的做法作出批示:中信集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做法很有特点,可以在金融系统介绍。9月9日,对外交部的做法作出批示:外交部提出“党建工作是外交工作的灵魂”,将创先争优融入业务、融入队伍、融入制度的思路和做法很好,既为破解难题和挑战、更出色地完成外交任务提供了动力和保证,又加强了党员思想、能力、作风建设,促进打造一支“高素质、复合型、职业化”的外交队伍,还进一步推动了外交系统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可将外交部的经验登全国创先争优简报推广。9月9日,对商务部的做法作出批示:商务部立足商务工作实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很好,尤其是把岗位建功、提高素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实践载体和核心任务,抓住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本质,他们的经验可以推广。源潮同志这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既体现了中央对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对中央国家机关的关心和指导,为我们下一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体会,抓好落实。
  刚才,外交部、商务部、文化部、中信集团、中国教育电视台、水电科学研究院、体育报业总社、国务院扶贫办外资项目管理中心等八个部门和单位的同志,做了经验介绍,工委还印发了一些部门的书面发言材料,并将通过简报等多种形式进行工作交流。从大家的发言和我们平时掌握的情况看,创先争优活动启动以来,各部门各单位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发展态势良好。特别是党组(党委)高度重视,形成了党组(党委)负总责,党组(党委)书记亲自抓,党组成员分头抓,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保证了责任和工作的落实;紧密结合中心任务开展创先争优,在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和完成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等重大任务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坚持从业务实际和行业特点出发,积极创新活动内容、方法、手段和载体,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我们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源潮同志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党组织争先进、党员干部作表率、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坚持抓党建和抓业务相促进,在求深入、抓深化上下功夫,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深入开展。下面,我讲五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创先争优要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根本任务,为完成中心工作提供动力与保证
  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主题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根本任务是服务科学发展,也就是要通过创先争优,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成果。具体到一个部门和单位来说,就是要把创先争优的成效体现在为完成中心工作提供精神动力和政治保证上,体现在党组织和党员为完成中心工作作出的贡献和业绩上。一是要通过创先争优更好地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政治保证。中央国家机关担负着从宏观上管理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的职能,直接参与党和国家重要方针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着全局性的重要作用。要通过开展创先争优,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形势任务教育等经常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发挥带头作用,切实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二是要通过创先争优更好地把党组织和党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部门中心任务、推进部门事业科学发展上。要紧紧围绕部门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开展创先争优,努力把活动要求与中央决策部署、部门中心工作和本单位发展目标统一起来,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更好地谋大局、抓大事。在工作部署中,要始终把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融入业务工作中,找到切入点、摸准结合点、抓住着力点,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推进,一起评估,主动服务中心工作,积极促进中心工作。三是要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教育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要把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作为创先争优的最好实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过程中,要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积极营造服务中心、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积极投身抗洪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在关键时刻检验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果。
  二、创先争优要把立足本职作为实践平台,推动岗位建功争创一流
  做好本职工作,是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中央反复强调,创先争优不是离开单位的工作另搞一套,而是要求每个党员把承担的任务、从事的工作做得更好,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优秀业绩。所以,要把立足本职工作作为党组织和党员创先进、争优秀的实践平台,把创先争优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不断激发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推动岗位建功、创造一流业绩。一是要把创先争优的目标细化到具体岗位上。细化岗位目标,就是要结合部门单位中心任务和岗位职责要求,把中央提出的“五好五带头”的普遍性要求,体现和落实到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提出每个岗位具体的工作目标、素质能力要求、工作标准和工作规范,使党员明确创先争优的具体目标和实现途径。二是要把党员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上来。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把本职工作做好了,就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建功立业。要组织和引导党员自觉向先进看齐,向沈浩、王瑛等先进典型学习,让党员认识到,无论什么岗位,不管什么工作,都是党员干部施展才华的舞台。要鼓励党员在本职岗位上争先进,在日常工作中创优秀,在干事创业中实现“五带头”,使创先争优活动符合实际需要、化为实际行动、取得实际效果。
  三、创先争优要把队伍建设作为重要目标,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素质能力
  建设一支善于治国理政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各级机关党组织要把创先争优作为培养优秀人才、提高队伍素质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结合起来,切实使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素质能力得到提高。一是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按照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党的理论武装工作就跟进一步的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能力。二是着力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尤其要通过学习培训、调查研究、实践锻炼等途径,着力提高党员干部谋划发展、统筹发展、优化发展、推动发展的本领和群众工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维护稳定的本领,注重增强新形势下依法办事能力和应急管理、舆论引导、新兴媒体运用、民族宗教工作等方面能力。三是着力加强作风建设。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和作风修养,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进一步解决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党性修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形成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和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四、创先争优要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标准,积极吸引和带动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
  创先争优活动,重在使人民群众得实惠、让人民群众满意,要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把群众吸引到活动中来。一是要积极发挥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监督作用。要精心设计体现时代要求和党员干部需求的活动载体,创造符合自身特点、切实可行、丰富多彩的形式,把活动要求落到实处,让党员愿参加、群众能响应。特别是要运用好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等方式,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党员品牌工程等途径,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二是要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意愿,主动关心群众疾苦,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解决好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把创先争优作为服务群众的经常性机制,多办实事、好事、群众欢迎的事,让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三是要用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带动群众组织和群众创先争优。一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注意发挥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作用,以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影响群众、感染群众、带动群众,把党组织创先进和本单位创先进结合起来,把党员争优秀和群众争优秀结合起来,使创先争优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并广泛参与的活动。
  五、创先争优要把分类指导作为重要要求,统筹推进机关和直属单位的活动
  根据部门单位和行业特点实施分类指导,是中央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一个明确要求。从中央国家机关来说,党的关系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部门和单位有84个,另外党的关系由所属部委管理的国家局还有15个,这些部门单位还有大量的直属单位,其工作性质、工作特点、工作领域、工作职责各不相同,在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中担负的中心任务和发挥的作用也各不相同。就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而言,中央国家机关共有党组织1.5万多个,其中直属单位党组织有1.1万多个,占总数的四分之三;中央国家机关在岗党员17万多人,其中直属单位13万多人,也占总数的四分之三。这些情况,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搞好分类指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把抓机关和抓直属单位结合起来,坚持统筹推进,不留死角,才能取得整体效果。尤其要根据直属单位实际,从教育、卫生、科研、文化、体育等不同领域的特点出发,努力增强针对性和指导性,切实把直属单位的创先争优活动搞好。比如,教育直属单位党组织要紧紧围绕推进教育改革、搞好教书育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办人民满意教育开展创先争优,引导党员在推动教育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广大师生中建功立业。卫生医药直属单位党组织要紧紧围绕落实医改任务、提高服务水平、改进医德医风开展创先争优,引导党员争做“优秀服务标兵”、人民群众“健康卫士”。科研直属单位党组织要紧紧围绕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党员争当科技为民、科技惠民的先锋。文化艺术、新闻出版直属单位党组织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艺术创作过程相融合,通过争当德艺双馨党员艺术家等活动发挥党员作用。体育直属单位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建设体育强国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党员奋发敬业,顽强拼搏,争创一流。总之,各部门机关党委要按照分类指导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对直属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
  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重点在基层,关键在领导。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为创先争优活动健康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工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创先争优的领导和指导,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汇报、加强联系点工作、督促检查、宣扬典型等形式,更好地掌握活动进展情况,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希望同志们以这次经验交流会为一个新的起点,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不断开创中央国家机关创先争优活动的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