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论: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日期: 2008年02月25日 15:03      
【字号:

  刚刚结束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是党中央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科学分析了党所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新形势,深刻阐明了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改革创新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战略举措,明确提出了加强对党建工作领导的新要求,是指引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的纲领性文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组织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改革创新,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改革创新是时代潮流,是当代中国的主旋律。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使命决定了党既要敢于和善于在自己所领导的伟大事业中不断改革创新,又要敢于和善于在自身建设中不断改革创新。十六大以来,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也要看到,面对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的广泛而深刻的变化,面对当代中国正在发生的广泛而深刻的变革,面对党的建设中许多前所未有的新课题新考验,改革创新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我们一定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把改革创新的要求体现和落实到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各项任务中去。
    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培训党员干部工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不懈地学习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突出实践特色,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眼继续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全面启动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积极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制度改革,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必须全面贯彻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勇于创新、勤政清廉、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高素质队伍,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高素质领导集体。必须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和督促领导干部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引导广大干部求智于民、问计于民、取德于民,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事业发展的开拓创新能力。要完善地方党委领导班子配备改革后的工作机制,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认真研究解决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和干部任职年限合理化问题,大力培养选拔实践证明优秀、具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充分发挥其他年龄段干部的作用。把基层和生产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基础阵地,改变一些地方党政机关干部来源单一、经历单一的状况。营造鼓励探索、支持创新、宽容失误的环境和氛围,形成广大干部奋勇争先、与时俱进、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的生动局面。
    要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从国情党情出发,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党内民主的内容、途径和方法,努力使加强党内民主建设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相适应,与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保持政令畅通相一致,与健全党内规章制度、完善党的工作机制相协调。切实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顺利行使和不受侵犯。要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改革党内选举制度,有计划、有步骤地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直接选举范围。加强党委的民主集中制建设,发挥全委会对重大问题的决策作用。要推进党内民主制度创新,健全党内民主程序和运行机制。在实践中要处理好保障党员权利和提高党员素质的关系、发扬民主和正确集中的关系、积极推进和循序渐进的关系、扩大党内民主和带动人民民主的关系。
    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这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根本之举,也是防止和克服用人上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治本之策。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抓住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问题、干部人事工作的难点问题和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坚定不移地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树立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正确用人导向,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加大权力部门、关键岗位、东西部地区之间和新提任干部的交流力度,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的监督,严肃追究违规用人和用人失察失误责任,使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得到合理使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和党员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满意度。
    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人才资源是党执政兴国的根本性资源。更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就必须用抓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来支撑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要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以培养和吸引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整体推进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区域人才队伍建设。善于发现、珍惜爱护、大胆使用才智出众而又个性特点突出的人才。大力推进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重点在人才评价、流动、激励机制方面取得新突破,更好地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和创业热情。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人才工作格局,加强对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统筹协调。
    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切实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活力源泉也在基层。越是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越是社会矛盾复杂,越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引导基层党组织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更好地确立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推进基层党组织设置创新,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所有领域的广泛覆盖;推进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创新,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素质和能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创新,形成以城带乡、城乡互促、双向受益、共同提高的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格局;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创新,促使广大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成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先进分子。
    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是各级党委的重要职责。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领导,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抓好党的建设。在工作中,必须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做到高举旗帜、求真务实、把握主线、全面推进。各级组织部门要大力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学习实践活动,更加自觉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真正做到让全党满意、让人民满意。
    改革创新,春潮浩荡。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是时代的呼唤、事业的需要、人民的期待。全党同志特别是组织战线的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高扬改革创新的风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努力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