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切实转变学风
日期: 2007年07月13日 15:01      
【字号:

内容提要
  ●学风是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的重要体现,学风问题不是小问题。学风正不正,关系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需要切实转变学风。
  ●领导干部切实转变学风,关键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勤奋好学作为责任,把学以致用作为目的。
  ●转变学风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坚持建设与改造并行、治标与治本兼顾、观念与体制同进。当前,尤其需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健全和完善学习评价机制,坚持领导干部带头。
  
    学风是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的重要体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胡锦涛同志强调,要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6月25日,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要大力改进学风和文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并号召全党要加强学习、勤奋工作。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使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按照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的要求,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决反对和纠正形式主义的学风。通过切实转变学风,使领导干部在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中走在前列,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提供有力的作风保障。
  
    学风问题事关重大
  
    学风是认识和处理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与行关系的态度和风气。学风问题不是小问题。学风引导党风、影响政风。学风不正,危害极大。
  
    我们党历来重视学风问题。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整风中深刻指出:“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既然是这样,学风问题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由于受“左”倾路线的影响,党内存在着教条主义、经验主义思想,由此产生了主观主义的学风。这种学风,不能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导致中国革命遭受重大损失。为此,毛泽东同志在 抗日战争的关键时期提出“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教育全党反对主观主义的学风,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经过延安整风,学风得以端正,推动了党风的改善,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理论修养、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为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的胜利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和作风保证。新中国成立以后,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时期,我们党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也一再强调学风问题的重要性。党的历史表明,学风问题不是小问题,也不是虚问题,它关系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
  
    学风问题关系党的创新理论的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这些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对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理论越是丰富和深化,充分发挥科学理论的实践功能、积极促进理论向实践转化的要求就越是迫切和重要。这对领导干部坚持和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领导干部只有切实转变学风,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中心内容,形成学习理论、应用理论、践行理论的良好风气,才能使党的创新理论发挥巨大的实践效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如果没有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的学风作保证,理论指导实践就有可能流于空谈。
  
    学风问题关系党的风气和党的执政能力。当前,我们党绝大多数领导干部的学风是好的,但个别领导干部在学风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我们要充分认识在新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学风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转变学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革命和战争的条件下,学风不正的主要表现是主观主义;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学风不正的主要表现则是形式主义。学风上的形式主义表现有:学用脱节、只说不做,表里不一、言不由衷,华而不实、夸夸其谈,等等。应该深刻认识到,学风上的形式主义绝不仅仅是“形式”问题,它已经严重地阻碍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一旦让这种不正学风蔓延开来,就必然会败坏党的风气,损害党的形象,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因此,转变领导干部作风,必须切实转变学风。
  
    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当前,领导干部切实转变学风,关键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在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中走在前列,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转化为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能力。
  
    勤奋好学是责任。新世纪新阶段,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空前的社会变革在给我国社会发展进步带来巨大活力的同时,也必然会带来各种矛盾和问题。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各级领导干部就必须勤奋好学,尤其是要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在学习中深化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的认识。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勤奋好学既是一种责任,也是发展实践的呼唤,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领导干部学习的质量与效果,直接影响着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成效。领导干部只有把学习作为责任,才能学而不厌、学以致用,在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中走在前列;才能直面现实、正视问题,通过学习提高能力,促进各种矛盾和问题的解决;才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素质和修养水平。
  
    学以致用是目的。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领导干部勤奋学习,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学习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知识,其主要目的就在于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转化为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能力,从而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这种学习,不是为了装门面、图好看,不是为了“学学词、练练嘴、表表态”,不是从讲话到讲话、从文章到文章的“空转”,而是着眼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着眼于实际问题的解决,着眼于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因此,领导干部加强学习,决不能敷衍了事、学用脱节,而必须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学风
  
    转变学风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坚持建设与改造并行、治标与治本兼顾、观念与体制同进。当前,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克服形式主义学风,尤其需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健全和完善学习评价机制,坚持领导干部带头。
  
    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克服形式主义学风。科学发展观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也是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开展作风教育的核心内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反映在学风上,就是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可以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就是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树立求真务实作风的过程,也是纠正形式主义学风的过程。学风不转变,科学发展观就不能真正落到实处;只有切实转变学风,才能真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领导干部应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克服形式主义学风的根本举措,自觉克服与科学发展观要求相违背的学风,使转变学风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通过健全和完善学习评价机制克服形式主义学风。当前,部分领导干部中之所以存在形式主义学风,与学习评价机制不健全、不完善有很大关系。学习评价机制不全面、不科学,就难以反映领导干部学习的情况和学以致用的程度,并可能导致以说代做、浅尝辄止等形式主义学风。所以,要防止领导干部在学风上的形式主义,形成马克思主义的学风,就必须建立科学的学习评价机制。应该说,对学习实际效果的评价带有综合性,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实际的本领和能力也需要若干环节和一定时间。这就要求在建立学习评价机制时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科学合理地设计和制定相关的制度、标准和方法,形成科学的评价体系,全面准确地评价领导干部的学习情况,为正确识别和使用干部提供科学依据。
  
    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克服形式主义学风。风气不是个人能够完全左右的,但每个人又都对风气的形成或改变起着不同程度的作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在党、国家和社会生活中负有重任,具有重要影响,因此必须在转变学风中率先垂范,发挥好带头作用。领导干部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带头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带头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头纠正形式主义学风,努力做到凡是认真学习的,就要认真信奉;凡是大力宣传的,就要大力践行;凡是作出承诺的,就要拿出行动;凡是教育他人的,就要首先从自己做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