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振钢 麦田里的“守望者”(逐梦英才)
日期: 2015年05月30日 09:23      
【字号:

  每8个小麦馒头中,就有1个来自小麦品种“百农矮抗58”;截至2014年夏收,“百农矮抗58”累计种植2.6亿多亩,增产小麦107.1亿公斤,增产效益达200多亿元,获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被誉为“黄淮第一麦”。

  这些数据的背后,总有一个名字被不断提及——茹振钢。他是河南科技学院生命科技学院副院长、河南省杂交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小麦抗病虫育种首席专家。

  “小麦种子是我的命根子,我一天也离不开她。”茹振钢说,育出好种子,让农民兄弟丰衣足食,是他毕生所求。

  34年执着坚守,只为天下粮仓

  “小时家里兄弟姐妹多,常吃不饱饭,当时最大的梦想就是吃顿饱饭。”茹振钢说,“读大学时选择学农,就是为了能给粮农尽可能提供帮助,实现公私仓廪俱丰实。”

  1981年,农学专业毕业的茹振钢,被当时育种界赫赫有名、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的国家级专家黄光正教授选中,“拉进”育种行业。

  “育种就是人与植物的对话,小麦也是有感情的。”黄光正教授的话,茹振钢记到如今。他牢牢记清生长特点各不相同的几千个小麦品种,与小麦建立情感沟通,一刻也分不开。

  独守在试验田,没有亲人陪伴,没有家庭温暖,这样的生活,茹振钢坚持了数十载。

  为确保科研数据的完整准确,几十亩的实验小麦,他一株株手工脱粒,一干就是个把月。

  为掌握各地小麦生长情况的真实数据,茹振钢到全省各县田间地头调查,交通工具全靠公共汽车和一双脚板。

  上世纪90年代初,乡村公共汽车少且不准点,为不耽误行程,茹振钢只要有车,说走就走,赶不上吃饭就在车上吃。当时茹振钢有三件“宝”不离身:装有工具和资料的挎包,军用水壶,一包变蛋(一种蛋制品)。“变蛋时间长不变质,什么时候饿了就什么时候吃。”

  1996年9月,由他培育的抗病虫优质小麦品种“百农64”终获成功,当年种植面积达1500万亩,累计种植达7000万亩,被农业部列为跨省区重点推广品种。

  群众遇到的难题就是科研课题

  “在‘矮抗58’的培育中,每项技术创新的灵感,都来自农民兄弟!”茹振钢说。

  数十年来茹振钢走遍黄淮大地,其中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就是请乡亲们给自己育的种子“挑刺”。

  “麦穗大了,能否让穗子多点?”“穗子多了,能否麦秆矮点?”“秆子矮了能否耐瘠、耐旱、抗病虫害?”…… 茹振钢认真记下这些难题,作为自己的科研主攻方向。

  “农民朋友最敢想、最敢问,往往能给我们提供具有创造性的科研命题。”茹振钢说。

  为破解高产小麦根系动态生长特点,茹振钢带领团队建造了根系观察箱、根系观察墙及国内首座地下小麦根系观察走廊。

  5月25日,新乡县朗公庙乡毛庄村,村头一个不起眼的院落有个河南科技学院的科研基地,这里就是全国首座小麦根系观察走廊。

  基地种着一小片小麦,从一旁的楼梯走入地下3.5米深处,迎面一条长约50米、宽约3米的走廊。走廊两侧全是巨型透明玻璃,玻璃后面是实实在在的黄土。

  顺着茹振钢手指的方向看去,玻璃后面一根根乳白色的细线就是小麦扎下的根。记者看到,弱小的麦苗之下,其根系已深达数米。

  “根系研究一直是小麦育种、栽培研究的薄弱领域。”茹振钢说,小麦根系走廊可有效用于研究小麦不同生长阶段、不同环境下根系发育的时空动态和适应性反应等,培育健壮、生理活性高的根系是培育良种、提高小麦产量的关键。

  在他的实验基地中心还建有智能温室、人工气候室、实验风洞等研究平台,这些为小麦性状选择提供了重要的方法和技术支撑,为破解粮农提出的“难题”提供了实验平台。

  农民心中的“粮财神”

  茹振钢常说:“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不能帮农民增产增收,你什么都不是!”

  毛庄村村民毛渊田至今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茹振钢指导小麦生产的情景:那时学校还在辉县,茹振钢骑自行车先到40里地外的新乡,中午歇歇脚,再一路骑到50里地远的毛庄村。一到村里,他就抓紧给乡亲们上课,抽空还要到田里看看。

  为让大家看得清、听得懂,茹振钢蹲下身,拔起几根麦苗,小心剥开,一点点指给村民们看。

  “当农民有疑问时,作为专家,就应及时在现场指导!”茹振钢说。

  “茹教授说的法儿管用!”毛庄村村民荆树放说,他去年种了小麦新品种“百农矮抗58”,产量从过去亩产千把斤一下子升到1300斤,“茹教授真是咱老百姓的粮财神呐!”

  茹振钢实现了粮农的梦想:将材料力学应用到农作物育种,小麦茎秆下部刚性强,上部弹性足,承压能力和抗扭曲能力足以支持700公斤以上的亩产量,实际生产中,亩产量650公斤在8级大风中也安然无恙。

  苗期能耐零下16摄氏度极端低温,适种区域广;播种期弹性大,早晚播均能高产;高抗条锈、秆锈和白粉病,中抗纹枯病,是个理想的环保型小麦。同时,栽培简化,适于大面积机械收割……

  为让科技成果更好地服务群众,茹振钢带领他的团队构建了“学科+团队+基地+公司+农户”的科技创新推广体系,加快了新品种研制与转化速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