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的“新药”斗士——鲁先平
日期: 2015年05月23日 14:23      
【字号: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李强 杨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鲁先平博士被誉为是中国新药研发的“斗士”。他所创立的微芯生物已经成为了中国研发创新药物的标志性企业,他和他的团队所研发的西达本胺于今年三月上市,解决了在全世界范围内,T细胞淋巴瘤无药可治的困境。

 

  “我们今天在中国吃的所有的西药,90%都是来源于西方的跨国企业,我们其实是带着一种梦想。……”53岁的鲁先平博士,曾在美国从事新药研发工作12年之久, 2000年,他怀揣梦想,告别家人回国创业,一年后便在深圳创立了微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研发创新药品。在当时看来,做仿制药的成功率高、投资回报周期短,而做“新药研发”却是风险大、周期长的一件事,当时在中国,在创新药研发领域几乎一片空白:“一般来讲,你要成功开发一个创新药,大概你得从一万个分子中,可能才能找的出一个这样的原创药来,它大概要花十年左右的时间,最后才能走完每一个科学探索、动物验证、临床验证这一系列环节,这是个正常周期,谁也改变不了的。”

  从创立企业到今天,正是踏实、执着和严谨的科学精神,支撑了鲁先平博士的团队一步一个脚印前行,排除诱惑和干扰,十年磨一剑,走出了一条独立创新的路,作为微芯科技的代表产品,西达本胺具有激活患者抗肿瘤细胞免疫的功能,以其这种独特的抗肿瘤机制,帮助了T细胞淋巴瘤患者解决无药可治的困境,在临床实验中,西达本胺可以让15%的患者肿瘤痊愈,46%的患者通过治疗它可以获益:“生物医药这个领域本身是科研,但是当你做了科研很久之后,其实你真正想把科研的结果让他去服务于人类,就去发现一些东西能够帮助我们克服疑难杂症和疾病,所以说对我们这种人来讲,最后的挑战就是怎么样去发现新药,能够治病救人,当你做这个事的时候,它是天然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