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果特派团:让传统产业充满生机
日期: 2014年06月12日 14:48      
【字号:

    浙江农林大学干果服务团队,将科研团队与服务团队整合在一起,科研围绕产业需求做,最新成果通过创业服务推广出去,实现了创新与创业的有机结合。
    据介绍,该团队现有科技服务人员1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博士12人,拥有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浙江省新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6人,专业组成包括森林培育、森林保护、林木遗传育种、植物学、植物生理生化等。
    据了解,该团队长期围绕山核桃、香榧等浙江特色干果良种选育、繁育、高效生态栽培应用基础和应用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技术研发和推广服务力量雄厚。拥有国家科技部星火计划农村区域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山核桃省级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香榧省级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
    通过科技特派团队平台,该团队开展山核桃、香榧等浙江特色干果新品种选育、良种快繁和高效生态栽培技术攻关,先后实施了国家科技部、国家林业局、浙江省科技厅等一大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选育出山核桃、香榧新品种6个,突破了山核桃嫁接繁育技术难题,研发了榧树种子催芽和香榧贴枝嫁接新技术,实现了山核桃、香榧的良种栽培;研发了山核桃、香榧矮化早实和促成栽培技术,实现了园艺化栽培;研发了山核桃、香榧造林立地选择、密度调控、平衡施肥、人工辅助授粉、林农复合经营和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建立了生态高效培育技术体系。编制国家行业标准3项,地方标准2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建成中国山核桃专业网站。
    目前,该团队与产区合作建立的示范基地,山核桃、香榧亩产均超过100千克/亩,通过国家科技部农村区域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省级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进行成果转化,及时将项目成果在产区进行推广,山核桃产区平均亩产从2000年的不到26千克/亩增加到2012年的38.7千克/亩。10年来,带动农民新发展山核桃3万亩;产区成年香榧单株收入达到2万余元,助农增收20余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