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疫苗研究与开发国际研讨会召开
日期: 2004年03月10日 10:00      
【字号:

    为了推进我国SARS灭活疫苗研究和开发进程,制定和完善科学的SARS疫苗临床试验方案,交流探讨SARS疫苗研发的技术重点,科技部和世界卫生组织(WHO)于2004年3月1日-3日在北京共同举办了“SARS疫苗研究与开发国际研讨会”。WHO驻华代表处和来自8个国家的20余位WHO官员、专家及60余位中国疫苗研究专家参加了会议。

    疫苗是有效控制、预防传染性疫病最为重要和经济的手段,是应对疫病流行的主要技术和产品储备。在SARS冠状病毒被确认后,包括我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积极开展了SARS疫苗的研究。在国务院领导和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的直接关怀和领导下,科技攻关组组织了SARS疫苗重点攻关。目前,我国研制的SARS灭活疫苗已获批准进入临床试验。据报导,世界上至少还有10种不同技术路线的SARS疫苗在加紧研制,其中,加拿大、美国研制的4种疫苗拟于2004年底开展临床研究,法国、奥地利等国研制的疫苗将于2005年上临床。这些研发工作已成为国际上疫苗和新发传染病研究的热点。

    这次国际研讨会上,来自欧盟、美国、荷兰、韩国、加拿大、泰国、奥地利、法国和中国的病毒学、免疫学、临床研究、生命伦理学等方面的专家、企业家和管理官员分别介绍了SARS疫苗研发和管理方面的进展情况。围绕我国提出的SARS灭活疫苗临床试验方案设计,专家们就病毒株的选择、制备、动物实验等进行了深入讨论。世界著名疫苗研制企业法国安万特、马斯德研究所,美国蛋白质科学研究所等分别介绍了各自不同技术路线的SARS疫苗的研发进展。

    WHO代表团认为中国政府为加速疫苗的研发做出了巨大努力,对中国在世界第一个SARS疫苗研发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鉴于我国SARS灭活疫苗研究已走在世界前列,WHO的专家将与我国的专家进行合作,利用SARS恢复期血清共同建立抗SARS抗体WHO标准,用于世界上不同SARS疫苗临床研究效果评价的参比品,将对全球SARS疫苗研究的标准化起到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